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产业升级发展的坚强后盾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33: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7月28日至29日,全国质检系统表彰大会暨人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质检总局联合授予“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山西省质监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此表彰每5年一次,是对全国质检系统先进集体的最高褒奖。

  近年来,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坚持以立足地方需求,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和服务水平,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技术机构检、学、研综合发展的新路子。该院建立了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2个国家中心和9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和“十一五”末相比,检测能力提高,实验室面积增加了5倍,装备投入增加了2.5倍,检验检测项目增加了50%,年服务客户5000余家,年检测量超过30万台(件)。该院通过多种方式致力于人员素质提升,教授级高工增加了9名,硕士研究生增加了20名,省级学术带头人增加了6名,建立了5个硕士联合培养站。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24项,新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0项,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支撑和保障。

  据介绍,该院已建立全国质检系统唯一的国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产品质检中心,具备48种(类)814个参数的检验能力,使该院服务山西乃至全国煤炭产业安全发展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近年来,该院装备投资近亿元,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65项,进一步提升服务产业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山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完成了26米2维室内基线室内测长系统、室外GPS校准网、0.5微米高精度三坐标测量机、1.2千米室外大尺寸标准长度标志(基线场)的建设;围绕服务煤层气开发、气化山西工程和强化水资源检测,完成了600mm口径气体、300mm口径液体、明渠流量、2000升钟罩式气体等标准装置的建设,其中600mm口径气体填补国内空白、300mm口径液体填补省内空白;围绕服务山西电能消耗大省和输电大省的省情,完成了500kV高压实验室建设;围绕提高电子产品质量、服务信息产业建成了5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填补省内空白。形成了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省级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基础实验室为保障的金字塔式学科建设体系,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坚实的计量技术科技平台。

  近年来,该院立足全国质检系统检测需求,完成了“煤矿安全监测系统的在线校准技术研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及数据应用的管理模式研究”、“200mm口径热量表检定装置研制”等项目的研究,填补国内空白,为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和全国供热体制改革提供了计量技术保障。立足山西产业升级需求,完成了“600mm口径气体流量计量标准装置的研制”、“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校准装置研制”、“治超计重收费专用动态汽车衡校准装置研制”等项目的研究,为山西省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