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泉州休闲食品业进入资本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29:25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何金) 20日,总部位于惠安县的国内休闲食品龙头企业——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据悉,此次达利食品发行16.9亿股,每股发售价定为5.25港元,募集资金净额为86.46亿港元。

  据悉,许世辉家族拥有达利食品IPO后85%的股份,掌握着绝对控股权。按20日下午股票收盘价每股5.00港元计算,许世辉家族持有股票市值高达718.25亿港元,晋升为福建新首富。这意味着,许世辉家族的财富排名也大幅升至仅次于胡润百富榜全国排名第13位的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之后,居第14位。

  达利食品旗下拥有可比克、和其正、乐虎等细分子品牌,涵盖了糕点类、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凉茶、复合蛋白饮料及功能饮料六大板块。公开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达利食品的营业收入达128.47亿元,同比增长14.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6.2%增加至34.2%。2012年到2014年,达利食品的收入分别为108亿元、128亿元和149亿元,总收益、毛利及纯利分别保持了17.4%、49.8%及73.1%的复合年增长率。

  达利食品副总裁许阳阳告诉记者,此次募集资金的20%将用于开发、推出及推广新品;20%将用于提升产能及扩充生产网络;20%将用于提升销售渠道的地位及推广品牌;10%用作运营资金;而最大一笔30%将用于潜在收购及业务合作。

  泉州是国内休闲食品重要生产基地,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拥有近千家休闲食品企业,涵盖了烘焙、饮料、糕点、糖果等所有门类,年产值逾1000亿元,诞生了达利园、雅客、亲亲、好彩头、金冠园等近百个闻名全国的品牌。

  11日,好来屋(福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港交所。此外,泉州休闲食品行业已通过证监会发审、进入上市辅导及列入上市后备的企业近30家。业界表示,这意味着泉州休闲食品业已进入资本时代。

  近年来,作为传统制造业,泉州休闲食品业面临同质化竞争、产能过剩、利润率下滑等难题,逐步进入调整期和转型期。去年初以来,日渐回暖的国内外资本市场,让泉州休闲食品企业看到了转型的希望。

  “泉州休闲食品要转型,一是加强研发,开展差异化竞争;二是国际化,将过剩产能向全球输送。两者都需要大量资金,借助资本市场进行有效募资不失为良策。”泉州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认为。

  “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达利食品的上市将引发扩散效应,相信登陆资本市场的泉州休闲食品企业将会持续增多。”泉州金融工作局局长李清景说。

  记者点评>>>

  “达利食品”成功登陆港交所,资本市场“福建板块”新增了重量级的一员,这是我省产业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当前,包括泉州休闲食品在内的我省传统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达利食品借力资本市场谋求转型的做法,有望给其他众多传统制造业企业树立榜样。客观地看,民企上市,除了获得直接融资外,还有一个更长远的好处——成为公众公司,这对于民企规范经营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泉企为代表的我省民企,多以家族式为主,成为上市公司后,在纳税、内控、引入职业经理人等方面,都会形成制度化的安排,这将有利于民企加快成长。在资本市场持续回暖的大背景下,我们期待我省在传统制造业领域涌现出更多的上市公司,在壮大资本市场福建板块的同时,为我省整个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