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阳新松: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5-11-21 02:31: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总投资18.7亿元的新松浑南智慧产业园,是我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该基地内,数字装备制造中心、洁净装备制造中心、成套装备制造中心已投产,正在建设的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智能车间,将成我国首条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数字化生产线。

  “数字化智能车间将呈现‘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制造模式,它可以在新松各个产业园迅速复制,快速提升公司产能,实现新松机器人与国际巨头相抗衡的产业化能力。”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说。

  2012年启动建设的新松智慧园,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年产5000台的工业机器人数字化生产线于2014年8月投产。其中,数字化智能生产线集成了新松公司核心的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堆垛机器人、装配机器人、检测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可实现物料自动搬运、柔性物料传输、零部件自动清洗、自动化装配、自动喷漆、智能仓储、智能综合监控及数字化虚拟制造等功能,能完成产品从零部件入库、到产品最终装配、检验、喷漆,最终实现成品入库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

  “将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三者在生产过程中完美融合,解决生产、物流、质量、生产线及产品从设计到制造全生产周期的转化。在管理层面上,由信息系统实现了对生产状态的实时掌控;在执行层面,由负责不同功能的各类机器人完成了全数字化智能生产流程。整个生产过程通过总控系统实现产品全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制造。”曲道奎描绘出“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轮廓。

  与人工制造相比,数字化智能车间不仅极大地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也会提升5至10倍,而数字化智能工厂的整体制造模式也是新松公司在业内率先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生产系统完成机器人制造过程的典范,同类产品生产过程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

  “这条生产线之所以称为数字化制造,是因为整个过程实现了数字控制,颠覆了传统的规划设计理念,在传统制造模式变革的进程中将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和助推作用。”曲道奎说。

  作为中国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的代表人物,自家的“孩子”确实让他引以为傲: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共五大类100余种机器人产品。新松机器人无疑是全球最全的产品线。“而且这些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多半应用于外资和外企并出口到10余个国家,在国产机器人市场中占有率第一。”

  工业机器人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技术水平;洁净机器人是国内唯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彻底打破国外同类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局面;移动机器人占据国内汽车市场、电力市场份额90%以上,产品批量出口国外,核心竞争力国际领先;特种机器人解决了我国国防安全的重大需求,填补了国内空白,提升了我国武器装备的智能化、无人化水平;服务机器人已形成老年陪护机器人、儿童娱乐机器人、迎宾展示机器人、讲解引领机器人、餐厅服务机器人等产品及服务机器人大数据平台,即将形成公司新经济增长点。

  “假如机器人领域里没有了新松,我国的机器人仍会处于机器人产业链的低端,继续做着一些简单的集成、服务和工程。而15年来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人才、品牌、资本的积累以及新松人与生俱来的‘血性’,使得新松机器人在全球机器人产业占有一席之地,敢于伸出手臂与国际同行‘掰手腕’,引领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有力的支撑。”谈及新松的发展,曲道奎自信满满。

  作为我国最大的机器人生产企业,新松拥有1500余人的研发创新团队,完全可以和国际一流机器人公司相媲美。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公司总体销售额12%以上,完成重大科技攻关100多项,拥有几百项国家专利,起草制定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形成了以自主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将产业战略提升到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全过程。目前,新松在沈阳、上海、杭州、青岛建有机器人产业园,在北京、深圳等城市设立多家控股子公司,在上海建有新松国际总部。

  随着智慧产业园机器人数字化生产线的产能逐步释放,沈阳新松以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生产、销售机器人1600余台(套),实现产值约20亿元以上,同比增幅30%以上。2015年,预计全年销售机器人3500余台(套),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

  2015年11月,曲道奎将与他的机器人家族亮相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对外展出全新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和多功能服务类机器人,并推出七轴联动工业机器人,引领我国机器人产业再上新台阶。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