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南、华南地区出现持续降水天气 南方为何“雨多多”?

  • 发布时间:2015-11-20 08: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日来,江南、华南地区出现持续降水天气过程,多地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为何南方降水绵绵不休?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比较稳定,控制南海地区。副热带高压北侧有利于西南暖湿气流向北输送水汽,当水汽到达华南、江南地区时,遇上从北方扩散南下的弱冷空气,冷暖空气在江南、华南长时间、持久的交汇,带来多次的较强降水过程。

  “这段时间的南方降水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的特点,相比历史同期较为罕见。”孙军说。不过,这种持续降水的局面将于近期发生变化,除部分地方以外降水位置有所减弱。20日后由于副热带高压东退减弱,暖湿气流减弱,降水强度也相应减弱。

  专家建议,由于多轮降水叠加效应,江南、华南地区应做好防御防范工作,谨防地质灾害的发生。南方各地需继续加强防范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中小河流洪水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加强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工作,防范暴雨灾害的叠加效应。在农业生产方面,南方降水偏多的地区要注意清沟理墒,利用降水间歇,及时移栽油菜和做好秋冬种工作,以免延误农时;同时做好田间管理,促进作物、蔬菜等健壮生长。华南要注意抢收、晾晒晚稻,确保颗粒归仓。(经济日报记者 杜 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