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财智 > 创业者 > 正文

字号:  

港媒:王健林认为房地产仍是中国经济“火车头”

  • 发布时间:2015-11-20 08:3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境外媒体称,中国首富王健林认为,未来10年房地产业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经济下行之际,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王健林对《新京报》说:“在未来5-10年内,(国内)还找不到可以取代这个行业的‘大火车’。”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房地产现在占国内GDP的12%-13%,是7万多亿,再加上相关产业,比如建材建筑机电装修,估计占到中国GDP四分之一到30%左右。

  近几年,大连万达集团还投资娱乐、旅游和体育产业,进行多样化经营。

  王健林表示,不论其他产业的产量有多大,如果房地产业这样的“火车头”不能正常运转,经济这辆“火车”就会陷入困境。

  他说,这一轮经济的下滑就是由房地产下滑带来的;(政府的紧缩政策)对房地产打太狠了;房地产增速在四五年之前从来都是保持在每年20%,突然就降到10%,甚至到个位数,今年更是跌到3%-4%,这其中再去掉一些统计水分,跟通胀再一对应,可能就没有增长。

  他说:“房地产现在对于中国经济起到的是负拉动作用,而不是正向拉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讲话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并称需要解决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问题。

  尽管在较大范围内经济增长放缓,但这些迹象表明房地产业正在复苏。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房价格同比上涨0.1%,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的首次上涨。今年9月,新房价格同比下降0.9%。

  王健林说,房地产市场的积极表现是由对股市幻想破灭的投资者推动的。

  他说:“钱是像水一样流动的,股市火的时候都跑股市里了,股市不行了,又到房地产来了。”

  王健林说,现在的政府目前是两难选择;明明现在要去库存就不能出大的杀手锏,一旦出来,又会带动大量的投资疯狂再进入房地产市场,一进去又会引起更大的流通问题。

  他说:“我觉得政府目前的操作手法是正确的,给点小政策,让房地产行业慢慢地起,去点儿库存,然后在痛苦的过程中找到新的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