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克苏苹果用上了“二维码”身份证

  • 发布时间:2015-11-20 08:33:2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好吃,好玩,好看……2015省农博会今天开展

  阿克苏苹果用上了“二维码”身份证

  □通讯员 高晓晓 本报记者 洪慧敏 钟卉/文

  首次在省农博会上启用“二维码”身份证、绝对正宗优质的新疆阿克苏苹果;前一天从树上采摘下来“加急”运到省农博会的涌泉蜜橘;一根拉面能扯出1000多米长,够烧一碗的“传奇拉面”……今天,2015浙江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省农博会)将在新农都会展中心、浙江农业展览馆(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我省各地以及新疆、四川等地的上万种优质农产品将集中展示。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特地赶往省农博会现场,为读者提前探探营、灵灵市面。

  ■新闻链接

  本届农博会由省政府主办,省农业厅承办,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为主题,重点突出主体创业、科技创新、特色产业、特色小镇以及淳安等26县高效生态农业建设成效的宣传展示。

  本届农博会于11月20日-24日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浙江农业展览馆(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闭馆时间分别为11月20日-23日8:30—16:30;11月24日8:30—14:00。

  开幕仪式定于11月20日上午9:30在新农都会展中心广场举行。

  农博会期间将开通农博公交专线4条,分别是凤山门-德胜东村、西溪竞舟苑—和平会展中心、景芳六区—运河广告产业园、小北门—华丰北。

  阿克苏苹果个个都有“身份证”

  昨天下午4点左右,和平会展中心门口早已聚集了好几位“马大嫂”。一位手上拉着帆布小推车的“马大嫂”,对门卫说:“同志,能不能让我进去?我们往年都是提早赶来买东西的。”门卫摇摇头,答:“不行!还没正式开放。”

  一拨又一拨的“马大嫂”失望地离开了。其中一位穿着白色旅游鞋的老阿姨,拉着同伴商量,“明天我们早一点过来。我最喜欢省农博会上卖的阿克苏苹果,太晚了就怕被抢光了。”

  “我们家小孙子也很喜欢吃阿克苏苹果。阿克苏的苹果肉黄黄的,很甜、很水、很脆,外头买不到这么好的!”另一位阿姨赞同地说。

  记者出示证件获准进入展厅内,急匆匆地寻觅起被杭城“马大嫂”认可的新疆阿克苏苹果。在一楼展厅的左侧,记者很快看到“新疆阿克苏人民欢迎您”巨大的展牌。展位上,一些工作人员忙着布展,一筐筐的阿克苏苹果捧出来,飘出一股果香气。

  “我们知道杭城老百姓特别喜欢我们的苹果,所以这次特地组织了20多家当地最好的农企,从上个月底采摘下来的苹果里挑出最优质的10多吨,运到浙江省农博会来。”中共阿克苏地委农办综合科副科长秦有明告诉记者。

  秦有明说,为了让杭城老百姓在省农博会上买到最正宗、最优质的新疆阿克苏苹果,农办还特地把20多家农企召集起来,强调了“必须要挑最好的阿克苏苹果,阿克苏苹果必须要标上二维码”。

  说着,他随手拿起一个阿克苏苹果。记者马上掏出手机,现场扫苹果身上贴着的“二维码”,果然跳出一张身份证大小的“名片”,其上写着“阿克苏苹果 一级品 阿克苏地区苹果协会监制”。

  “这是我们首次在浙江省农博会上全面启用阿克苏苹果‘二维码’,并将大力推广。”秦有明语气肯定地说。

  阿克苏苹果的价格也蛮“亲民”的,直径80毫米的大苹果,10斤一箱才卖100元。和阿克苏苹果一起来的还有今年新打下来的新疆红枣、核桃、葡萄等新鲜产品。

  “我们还第一次在浙江省农博会上卖我们新疆的羊肉啦!羊肉都是打‘飞的’空运过来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凑过来告诉记者,“我们的羊肉品质很好的,在新农都卖,一只肥美的小羊羔才卖几百元。”

  据介绍,作为浙江对口援建地区,阿克苏的优质农产品在浙江已经蛮有名气。早在2010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一师就已经来参加浙江农博会,一炮打响,当场销售了101吨林果产品,实现了286万元的现金收入,创造了当时阿克苏地区外出参展销售之最。“我们在浙江省农博会的销售一年比一年好,连续五六年来,销售量递增至少5%。”秦有明告诉记者。

  供应省农博会的“忘不了”涌泉蜜橘前一天才摘下来

  “哦!200箱没问题。”一位英俊的小伙子,捧着“土豪金”的iPhone 5,站在省农博会和平会展中心的“临海涌泉忘不了蜜橘”的展位内,对着电话那端高声说。

  什么产品这么有底气?记者好奇地跑过去。原来,小伙子是浙江“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的“少帅”林东东。他满脸笑意地告诉记者,“今天下午刚到省农博会,就有企业派人来订货了,一下子向我们订走了200箱橘子。”

  桌子上放着一些金灿灿的橘子,光泽度很好,看起来非常新鲜。“我们前一天刚摘下来,今天加急运过来的。我现在就很明确,送到省农博会的橘子,一定要是前一天新采摘下来的。”林东东看出了记者的疑问,又解释:“这样确保杭城老百姓买去的橘子非常新鲜,肯定一个都不会烂的,营养很好的。”

  因为这样的“要求”,他家每天送到省农博会上售卖的橘子数量不会很多,“每天保证送500箱橘子”。

  这些橘子的价格也非常实惠,中档的8元一斤,高档的20元一斤,每箱都是10斤装。“这个价格比市场同类的价格至少要便宜20%左右。”林东东说。

  记者从省农博会组委会获悉,浦江手工拉面现场制作表演、三门青蟹等各种好看、好玩、好吃的优质农产品,都将在今天召开的省农博会上一一亮相。有小朋友的人家,挑剔的吃货和精明的马大嫂们都可以去看看。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