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黎恐袭持续扰乱法国经济 负面冲击将逐渐显现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2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续影响持续发酵,欧洲股市旅游板块近日来一直承受下行压力。对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来说,恐怖袭击阴影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负面冲击也会逐渐显现。

  目前,法国针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突击行动还在继续,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18日晚表示,当天特种部队在巴黎郊区圣丹尼市展开搜捕行动,抓获8名恐怖主义嫌疑人,但13日晚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的幕后主使并未现身。投资者担心,法国乃至欧洲的反恐行动将进一步升级,而恐怖分子也有可能伺机报复,不确定因素大为增加,这将对法国及欧洲旅游业构成冲击。因此,与旅游相关的航空、酒店、奢侈品公司的股价都呈下跌态势。

  巴黎的一些主要旅游景点已恢复开放,但法国国内局势仍很紧张,导致当地旅游业看淡市场前景,尤其担心恐怖主义袭击与反恐行动继续升级,浇灭国内外消费者在日益临近的圣诞购物季中的消费热情。糟糕的苗头已经显现,自13日晚间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大批外国游客取消或推迟旅行计划。根据法国《费加罗报》的报道,在截至18日的短短几天内,仅高级酒店的退房率就高达50%,11月份同比营业额或将锐减超过30%。

  法新社还援引一位酒店业内人士的话说,虽然目前还很难判断实际情况究竟恶化到何种程度,但未来两三个月巴黎酒店业日子会非常难过。还有分析指出,对法国旅游业来说,现在的形势可能比今年1月《沙尔利周刊》遇袭还要糟糕,甚至让人回想起连续发生多起列车爆炸案的1995年。根据研究机构的数据,在《沙尔利周刊》办公室遭遇恐怖袭击后,今年1月8日至12日巴黎酒店的入住率降低了3%到5%,在之后的一周中入住率降幅达到10%。

  从数据上看,旅游业是法国支柱产业之一,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度在7%以上,还吸纳了约200万就业人口。去年,全球共有8400万人次前往法国旅游。特别是近年来法国主要经济部门大多低迷,而旅游业保持增长势头,法国政府为此高度重视,今年还推出了提振旅游业的一系列措施。

  巴黎恐怖袭击短期内严重冲击旅游业,而长期的负面影响可能因恐怖袭击事件的后续影响而逐步显现,对法国经济来说,四季度能否维持正增长,成了最大疑问。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法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3%,终于摆脱了长久以来的经济低迷状态。但有分析支出,受恐怖袭击事件影响,四季度居民消费可能受到抑制,由此引发的观望态度还有可能抑制企业支出和增雇员工。

  本次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对法国经济的影响还体现在削减财政赤字上。2014年,法国曾因“减赤”未能按时达标而引起欧盟及欧洲多国不满。法国总理瓦尔斯本月17日表示,法国出于反恐需要不得不增加财政支出,原计划2017年将财政赤字降至国内生产总值3%以下的目标将推迟实现。这次,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欧盟对法国推迟“减赤”进程表示理解,欧盟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并不影响成员国优先考虑国内的安全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