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猪也能飞上网 大北农“互联网+农业”初具雏形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动手搭建“互联网+农业”生态圈的大北农,梦想正在逐步达成。

  公司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约为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约为1.9亿元。公司预计,2015年度的经营业绩在增长10%至下降20%之间浮动,预计净利润约为6.37亿元至8.75亿元之间。

  在三季报发布之后,有券商研报认为,公司继续推进农业互联网生态圈建设,全资子公司农信互联先后设立互联网支付公司智农支付,并投资天创云征信,公司借这些举措完成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支付和征信业务,再结合现有的农资业务,几块业务之间可形成协同效应。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猪联网可影响或覆盖1500万头—1600万头生猪,随着未来数量的增长,将会为企业的流量和收益产生积极的作用”。大北农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

  行业调整企业转型

  在2015年的前三个季度,生猪养殖行业的发展可谓跌宕起伏。

  2015年上半年度,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游养殖行业的生猪存栏数量不断减少,对饲料的需求也相应减少,这给以猪饲料为主的饲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尤其在以中小规模或散养为主的部分市场,因近年来猪价连续低迷,生猪养殖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相当多的小规模或散养户在这轮低迷的市场行情中选择退出或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大幅调减产能,这也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较大的影响。

  但是,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猪肉价格飙升至一个让消费者瞠目结舌的价格,养殖相关方也随之水涨船高。

  大北农称,进入第二季度后,虽然各地生猪价格陆续上涨,但由于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较多,产能和生猪存栏数量的提高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对饲料需求的影响尚不明显。因此,2015年上半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地下滑。

  在这种情况下,大北农此前推出的转型战略就显得格外引人注意。

  从大北农的公告中可知,公司抓住行业调整机会,顺势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提倡直接连接终端农户,增强对农户的综合服务能力,加大智慧大北农战略的实施,尤其在猪联网的推广服务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上半年年底,公司全力推动“互联网+农业”新模式已初步成型。

  把猪放在互联网风口

  上半年,大北农称,尝试将业务人员整体转变为终端用户的驻点服务人员,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推广模式、差旅管理、绩效评估等方面试行全面改革;整合优化经销商资源,重点与有服务意识、有团队且愿意跟随公司转型的事业伙伴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推动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变,主动解除与一些思想老旧,依然靠买卖差价为主要盈利模式的经销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联接终端用户,依靠互联网思维全面加强与重点种养殖户的直接联系,力图在低迷的市场中逐步探索出一条去中间化或少中间化,直接服务于终端农户的新型营销服务模式。

  点评:农业作为最传统的行业,在借助资本力量转型的话题上,一直争论不休,目前也未看到行业出现过标本式的成功案例。不过,互联网的出现,让行业出现大转变成了可能。

  大北农这种将“互联网+农业”全产业链打通的模式,如果能达成预期,则可以实现将这最传统的行业嫁接现代信息技术,以实现指导生产,进而引导消费市场的目的。

大北农(0023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