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市实现家长学校100%覆盖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李勉聪)“现在不少家长基本处于‘三无’状态。”近日,北京大学家庭文化与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做客2015年荔湾区家庭教育微论坛,建议家长们制定“家庭公约”,助力孩子习惯与安全感的养成。记者还从论坛上获悉,针对家庭教育问题,广州的家长们纷纷进课堂,目前广州市已实现家长学校100%覆盖。

  家长与孩子沟通专家建议多用五句良言

  齐大辉谈及家庭教育面临最大的问题时坦言,许多家长的问题如下:无知,缺乏知识储备;无法,与孩子之间的冲突没有科学方法处理;无奈,小孩长大后一些问题、毛病固定了,家长很无奈。“因此要进行预前性教育。”

  齐大辉支招,家长要解决上述问题,需巧用“工具”,即制定家庭公约,与孩子做好约定,培养孩子与家长二者的安全感,减少相互间的冲突,同时也能促进好习惯的形成。此外,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要尽量多用五句良言:好的,您的,我的,咱的,可以吗。“老百姓常说‘说什么就有什么’,讲的就是文化‘念力’作用。”

  齐大辉说,家长的“口头禅”往往就是孩子的弹道轨迹方向,家长注意与孩子沟通的语言,便是最好的“意识教育”与“情绪管理”。

  荔湾家长参加培训每年达百万人次

  专家们纷纷提到,家庭教育需要技巧,更需要家校协力互补。近期,教育部对此更发布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小学幼儿园要统筹家长学校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广州的学校在家校联动方面如何破题?

  “家长应该和学生一起成长。”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目前广州市已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广州市家长学校全面覆盖将对良好的家校关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除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学院外,政府将加强其他教育路径、公众平台的建设,同时家长也应当学会“自修”,相互借鉴学习。

  荔湾区教育局局长徐启贵介绍,早在1983年,荔湾区乐贤坊小学自发成立了全国第一所家长学校,开创了全国家长学校工作之先河,家长学校“升级版”荔湾区家庭教育学院也已成立两年多。目前,荔湾区每年有上百万名家长参与讲座、论坛沙龙等各式培训,教育学院也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定期推送国内外家庭教育理论前沿文章和实操指引。

  据透露,荔湾将以“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10所家庭教育学院实验基地已挂牌成立,100名优秀家庭教育讲师正在组建当中,此外还将推选1000名优秀家长,展示10000名优秀学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