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慧家庭发展迎来转折点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明)紫光物联的ZigBee自动组网技术、深圳市亿玤科技有限公司的Homekit智能家居产品、珠海太川利用TCC云服务平台整合云门禁系统、云停车场系统等的智能家居系统……今年的高交会上,“智慧”元素十分丰富。除了企业带来各自细分领域的创新成果,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也在于昨日举行。

  业内人士反映,经过十多年摸索,智慧家庭产业发展迎来转折点,产业发展正从“狂热”逐步走向“理性”,生态系统及产业链细分不断演化。

  自发生态系统营造已开始

  在本次高交会上,奇鲸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发布了其对智慧家庭的垂直应用场景构建;深圳企业普德则专门聚焦灯光的垂直物联网,专注于提供家具系统中的智能灯解决方案;还有企业则以家中的“空气管理”为服务目标,开发并推出家庭空气智能管理系统。

  “我们聚焦智慧空气,IBM从去年开始发布了绿色地平线计划,主要是针对城市空气污染,基于物联网采集、监测数据,推出智慧健身的线路规划等应用。”IBM中国研究院物联网研究总监孙伟介绍。

  记者在展会现场走访也发现,让智慧家庭“落地”的“垂直应用”成为许多企业关注的领域。

  “产业发展正呈现从技术创新拉动到服务拉动过渡的趋势。”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在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上说,经过多年的智慧家庭相关产业发展,企业在变得更加务实、踏实,从过去“全面铺开什么都做”变为回归自身核心竞争力,结合自己的“基因”打造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每个很小的细分领域都开始出现了“小霸主”,另一方面则是以“需求”和“服务”为概念单元进行生态系统构建的企业也开始多了起来,自发的生态系统营造已经开始。

  “我观察到的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推出一个智慧家庭中的单品、展示一个智能硬件产品的时候,背后已经把生态系统营造出来,后面资源也已经布局好了,过去是很难做到的。”蔡锦江说。

  深圳正成为产业汇集点

  “从高通、苹果、英特尔、IBM等巨头最近在深圳的投资方式来看,他们把跟深圳中小企业的紧密合作作为新业务开展的一个重要方式。国内的很多重点企业小米、乐视、京东等也对深圳很关注,山东浪潮、安徽科大讯飞已经把很多业务放在了深圳来布局。”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相关负责人在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上说。

  “在智慧家庭领域,深圳处于各个产业汇集点。”在高交会1号馆,现场一位来自江苏的专业观众董力告诉记者,其公司主要从事物联网的数据分析,此次来深圳是希望寻求合作伙伴。

  “目前智慧家庭发展在中国是以消费者产品应用为主,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到国外布局智慧家庭建设生态系统。”蔡锦江认为,这将使中国在未来智慧家庭发展中取得国际竞争优势。而他发现,深圳是一个产业汇集点,目前很多企业很愿意借助深圳的环境进行生态整合。

  在他看来,背后原因是深圳有技术创新、产品制造、服务创新和标准化方面的诸多生态系统构建有利条件。“电子信息产业和制造业发达,虽然没有很多家电企业,但有大量方案商,他们很多现在从事智慧产品和物联网开发,创新元素丰富。深圳有很多与香港标准看齐的物业管理企业和地产商,其服务标准化和创新程度在全国也是龙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