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是传统科技企业的转型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只要轻轻一刷,纸上的三排文字、符号、数字就能在20秒以内呈现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日前,汉王在第十七届高交会上发布了一款蓝牙速录笔,展示了其在智能识别技术上的创新成果。

  作为在中小板上市的明星企业,汉王曾以电纸书掀起新的阅读潮流,随后也携e典笔、速录笔、文本王等多款产品连续数年亮相高交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作为一家传统的科技企业,汉王也曾经陷入发展的迷惑期,可近年却在不断创新的路上华丽转身。

  “未来做单纯的硬件将不会再有前途,很容易被替代。”汉王科技董事、常务副总裁、汉王国粹总经理徐冬坚表示,汉王科技将把智能识别产品与云服务相结合,往人工智能方向迅速转型。

  随着科技普及的加速,硬件产品的生产壁垒逐渐消失,单一生产硬件的企业大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没有‘云’的产品就不要做了。”徐冬坚说,只会生产键盘、鼠标等硬件产品的传统科技企业如今发展举步维艰,但在智能硬件又火热盛行的市场中,抓住细分市场的“痛点”显得尤为重要,也是传统科技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一个小蓝海。

  徐冬坚介绍,未来汉王将以“手写+OCR+语音+翻译”的核心技术为基点,做“硬件+服务”一体化的人工智能平台,“根据这个模式,企业内部研发会‘合并减’,开始转做平台,未来实现由卖硬件向卖服务的转变。”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本版统筹:马芳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