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该如何维权?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00: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般情况下,当网贷平台投资者发现平台提现出现问题、或投资者资金难以垫付时,那么平台很可能就“出事”了。平台出事后,投资者能做什么?该做什么?如何快速的反应并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对此,南方日报专访了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维,他认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首先要确保自己的投资行为真实存在,留有证据。当出事以后,投资者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起诉问题平台或其担保公司,在多个渠道当中,寻找经侦部门的帮助是最高效快捷精准的。

  “平台出事后,投资者能够通过个人去维权的比较少,因此一旦有问题,就不是单个人能解决的。”郭维表示,在他接触的案例中,投资者需要维权的,要么就是平台跑路了,要么是平台资金断裂无法运作下去,通常都会通过经侦部门解决这个问题。

  投资者能否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呢?郭维说,个别投资者想借助法律途径,可往往遇到一个最难的问题——取证难,“因为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没法掌握平台的风险点,很多平台在运作过程中的信息极为不透明,投资者只能掌握到网站上公布的信息,但一旦平台停止运作,服务器关闭,取证就非常困难了。”郭维表示,这个时候只有经侦部门能够快速锁定个人资产和股东资产,开展相关调查,确认是否存在真实诈骗行为。“但如果这个平台不是诈骗行为,仅仅是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那就属于民事行为,一般经侦部门是不受理的,企业就要走清算程序,最后拿出来清算的资产不会太多,所以投资者碰到这种情况,就没有太好的办法解决了。”

  郭维告诉记者,虽然平台有自己的风控团队,但很大的问题在于风控团队对法律理解的深度还不够,“很多平台的借款人抵押物是抵押在平台指定某个人身上或者指定的机构身上,但这些人和机构并没有承诺过任何担保,这样抵押权和债权是分离的,就会发现抵押物实际上没有抵押给平台。”郭维说,客观原因是行政管理部门办不了线上电子合同的抵押登记,不是平台故意这样做。

  郭维提醒投资者,如果是民事行为,投资者可以看看平台有没有其他的风控措施,比如平台的担保公司等,有的话就可以起诉担保公司,如果平台自身承诺保本付息的,则可起诉平台。“在有抵押担保时,投资者要问清楚工作人员,抵押办理的过程是怎样的,是否有真实抵押,如果有担保公司的话,要了解担保公司的资金能力如何,这些都可以通过官方数据初步分析到。”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