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滦范各庄矿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 发布时间:2015-11-20 04:29: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任昕 张乂木 李吉泽)开滦范各庄矿着眼推进“智能矿山”建设,立足自身技术装备水平实际,积极探索科技强安新途径,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五大工程,着力提高矿井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助推减人提效工作深入开展。

  该矿着力构建“有人巡视、无人值守” 的集约化管控格局,大力推进井下泵房更换机械密封水泵和建立智能巡视研判系统、主运皮带给煤机改造及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等,减少劳动用工21人,人员配置降低50%。他们积极引进井下以太网交换机、位移传感器等装备以及机车定位系统、机车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矿车落辙自动报警系统等技术,实现了井下运输机车的无人驾驶和运行状态地面监控,人员减幅达到66%,提高了运输安全性和可靠性,防止机车追尾、撞车、冲列等事故发生,同时节省轨道的占用,每天可多拉煤16趟,提高了运煤效率。

  该矿探索实施皮带输送机改造,推进煤巷掘进、支护、运输“三位一体”高效快速掘进建设,实现掘进机自动施工、皮带输送机自动运输、施工环境及流程全程监控、掘进生产远程集中控制等功能,有效提高掘进施工效率,劳动用工人数减幅达到50%。该矿采取升级现有服务器和网络平台、建设井下工业千兆双环网、将自动化控制子系统纳入自动化控制平台等方式,探索建设集企业经营管理系统、生产执行管理系统、生产集控平台、基础自动化系统于一体的矿井综合自动化平台,通过实时掌控各类数据,实现自动控制系统无人化运行、安全生产网络化管理,及时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预防处理各种突发事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