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行新增贷款6年首现负增长 专家:与企业需求有关

  • 发布时间:2015-11-19 16:5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薛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贷款总计35.69万亿元,较9月末的35.75万亿元,减少了656亿元,10月份贷款规模出现负增长,这是2009年央行公布信贷数据以来的第一次。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近期出现的银行信贷规模下降,既和存款负增长制约了银行放贷能力有关,也和地方债务置换、发债资金陆续偿还银行贷款有关,但主要原因反映了在经济增速换挡的大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阶段性不景气导致投资意愿暂时不足,信贷需求萎缩。

  10月整体新增贷款规模不及预期

  实际上,央行在稍早前公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就显示了信贷数据的下行,报告内容显示,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136亿元,前值1.05万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4767亿元,前值1.3万亿元,创15个月新低。

  齐鲁证券研报认为,10月份整体信贷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产能出清加快,转型加速,信贷需求回落;二是9月信贷数据大幅上升,由专项金融债带动的贷款配套功不可没,但鉴于目前好项目不足,专项金融债带动作用有减弱;三是信贷连续性差,根本原因在于信贷持续回升的基础不复存在。

  地方债务置换对去存量影响较大

  方正中期研究院研究员季天鹤认为,四大行贷款收缩与存款还贷去杠杆有关。他提出,去杠杆的原因,有可能是之前发行置换债券积累创造的存款,在10月被用来集中还贷,使四大行的贷款余额变少,而还贷也使存款余额减少。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政府债务置换,去贷款存量也是四大行贷款总额下降的原因之一,由于四大行前期对地方政府贷款额度较大,政府通过发债清偿了地方债务,进行置换可能对去存量的影响较大。

  企业总需求疲软 多项指标增速下滑

  中泰证券研报内容显示,除了监管的限制、票据贴现增加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市场融资需求阶段性下降,企业投资扩产的动力暂时下降,货币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提振效果尚未显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也认为,好的企业贷款需求少,而不好的企业银行又不能贷,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是银行贷款总额下降的原因之一。

  杨驰列举了部分数据,指出企业投资意愿和利润增速下降的迹象有所显现。2015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94531亿元,同比仅增长10.3%,增速已下降近年来的最低点。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032.4亿元,同比下降1.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与银行贷款利率形成倒挂。

  他认为,受此影响,部分企业投融资热情有所降低,银行信贷需求不足的现象有所显现。很多地区的大中型企业不愿使用授信额度甚至提前还款,部分在建项目进展放缓,“难贷款”成为困扰银行的新难题。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2季度末,全银行业存贷比下降至65.80%,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上升至2.91%,银行资产负债表内还有大量资金亟需寻找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渠道。(薛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