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机构:6月中国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好转

  • 发布时间:2015-07-14 19: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7月14日电 (记者 姜煜)据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6月份中国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1.28万亿元,分别较上月和比去年同期多增3805亿元和1968亿元,创近年同期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6万亿元,比上月多6219亿元。中外金融机构专家解读上述数据时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好转,显示了一定的积极迹象。

  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6月份信贷大幅增加一是因为银行在半年时点明显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二是在近期一系列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允许对在建平台项目进行后续融资等因素的带动下,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回升。6月总体社会融资显积极迹象,是总需求增长加快的一方面反映,同时也有利于为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支持。

  连平预计,受上半年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中国未来信贷、社会融资及M2增速有望稳中回升。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总体宽松,定向调整力度有望加大。考虑到当前贷款基准利率历史最低、名义贷款利率开行下行、未来PPI降幅有望收窄以及美联储可能加息等因素的共同影响,短期内中国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在总体流动性充裕、外汇占款运行转好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下调幅度也将明显小于上半年。下一步定向再贷款、定向降准、PSL等定向调整工具会更加频繁地被使用,SLO、SLF、MLF等新型工具继续灵活使用”,连平说。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称,今年上半年,中国表外融资(包括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下降至6.7%,低于今年1至5月份的7.2%,这一比例也低于2014年的17.6%和2013年的近30%,这意味着影子银行去杠杆化的过程持续,也减轻了早前市场“银行的贷款通过影子银行活动进入股市”的担忧。

  刘利刚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央行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短期的流动性,并将使用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对中小城商行定向降准和抵押再贷款等工具来进行调节,此外也可能继续降准降息。

  渣打银行此前发布报告称,自5月以来已经观察到愈来愈多的中国经济企稳的迹象,预计中国将仍适度放松政策以维持流动性充足并支撑需求。由于中国央行之前已降息,且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长正趋企稳及下半年通胀或将小幅上扬,2015年底前,中国基准利率下调的窗口行将关闭,但预计年底前央行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补偿资本外流造成的流动性减少。

  该份报告说,中国或将通过鼓励政策性银行发放贷款,及向商业银行提供央行信贷支持以便引导长期利率回落等手段,持续推动信贷需求的增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