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岁小伙每天喝十几瓶可乐 肝肾衰竭死亡

  • 发布时间:2015-11-19 09:4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岁小伙每天喝十几瓶可乐

  血糖仪爆表!肝肾衰竭死亡!

  医生:他早就患了糖尿病,短期内大量喝饮料诱发急性并发症

  本报通讯员 应红燕 本报记者 李竹青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听到一个让人难过的消息:11月15日,一位20岁的年轻小伙子因为恶心呕吐被送到急诊,虽然经过一系列抢救,但他还是在11月16日下午离开了人世。

  医生说,小伙子的离世和他最近大量喝可乐有关。小伙子最近胃口不是很好,老觉得口干,每天一瓶接一瓶地喝可乐,一天至少喝掉十多瓶,送到医院时,血糖仪已经测不出他的血糖,爆表了,同时,小伙子还有查出肝脏衰竭、乳酸中毒等。

  他患的是糖尿病酮酸中毒,糖尿病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医生说,他可能早就有糖尿病,但因为年轻没在意,最近又大量喝可乐,引发了悲剧。

  20岁小伙子每天喝十多瓶可乐,送医后血糖仪爆表

  陈潇(化名)长得胖嘟嘟的,身高约1.75米,体重有200来斤。虽然胖,但平时身体还不错。

  陈潇特别爱喝饮料,最爱可乐,几乎每天都要喝。都说碳酸饮料对身体不好,亲朋好友劝过他几次,但都没戒掉。

  最近一段时间,小陈胃口不好,没食欲吃不下东西,就算勉强吃一点,也会恶心吐掉。他又总是觉得口渴,喝白开水没味道,可乐就成了“救命稻草”,几乎是一瓶接一瓶地喝,一天下来,至少要喝掉十几瓶。

  上周日下午,可乐也支撑不住他了,连着呕吐好几天后,家人看他浑身没力气,就带他到李惠利医院看急诊。急诊医生先为陈潇测血糖,这一测,医生护士都傻眼了,快速血糖仪爆表,显示血糖值已经超过最大值:33.3mmol/L。

  医生介绍说,正常人空腹血糖一般是3.89~6.11 mmol/L,如果空腹血糖值超过11.1 mmol/L,就被诊断为糖尿病。

  一看陈潇的情况很严重,医生立即抽血化验,结果显示:血糖值96.56 mmol/L,已经是正常值的20多倍。宁波市李惠利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雪兰说,自己从医十几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血糖如此高的患者。

  医生说,短期内大量喝饮料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除了血糖高,陈潇还被检查出不少棘手的问题:他的内环境已经紊乱,肝肾功能衰竭、高钾血症、白细胞高,乳酸中毒,心肌损伤,心率也很快,已经达到170~180次/分钟。

  陈潇被诊断为糖尿病酮酸中毒,这是一种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有生命危险,他立即被送进抢救室。

  医生想了很多办法,陈潇的情况还是不乐观,16日早上7点,他的心跳一度出现停止,李惠利医院急诊、内分泌、ICU的多位专家联手紧急抢救,心跳稍有恢复,但维持到下午3点50分,陈潇还是遗憾地离世了。

  刘雪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从陈潇的病情来看,他其实早就患有糖尿病了,只是年轻,对病症没有在意,“我们了解到,陈潇的父亲、伯父都有糖尿病,典型的有家族病史,他身材又比较胖,可以称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但他没有警惕,一直喝饮料,最近又大量摄入可乐,导致了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酮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一般都是突然出现,发展迅速,死亡率很高。

  延伸报道

  近年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肥胖、有家族病史的市民应定期测血糖

  “小伙子是直接从急诊科转到ICU的,之前没有到内分泌科看过病,因此无法明确地诊断是哪种糖尿病。从症状上看,估计是Ⅱ型糖尿病。”李惠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广吾说。

  在糖尿病的几种类型中,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是两种最常见的类型,其中Ⅰ型糖尿病的病因并不明确,但一般和自身免疫以及环境有关;Ⅱ型糖尿病人群最为广泛,患者多超重或肥胖,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

  “以前人们普遍认为,Ⅱ型患者大多数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老年病’,其实,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变着法子给孩子增加营养,再加上不少青少年生活方式不健康,所以,近些年来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我接诊过的最年轻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只有十岁。”宁波市糖尿病临床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励丽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而大多数年轻患者都认为,这种“老年病”离自己很远,即便出现糖尿病初期的典型症状: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也不会及时就诊。而且,许多年轻人平时就喜欢喝饮料,得了糖尿病后常常觉得口干口苦,更加喜欢喝甜的饮料,这就更容易导致血糖飙升。

  张广吾主任说,还有一些患者在糖尿病发病初期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他提醒说,有糖尿病家族病史、身材肥胖、缺少运动、有不健康饮食习惯的市民,应定期做筛查。这种筛查很简单,到社区医院验一下血糖就可以了。

  同时,医生也提醒年轻人,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少吃洋快餐,少喝甜饮料。

  本报通讯员 应红燕 本报记者 李竹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