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肿瘤可能成慢性病 3名诺贝尔奖得主抵穗论剑

  • 发布时间:2015-11-19 09:46: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曾卫康  责任编辑:吴起龙

  肿瘤可能成为慢性病,唐氏综合征筛查费用等有望降低到1000元以内……昨日,第三届广州核酸国际论坛在广州开发区开幕,全球生命科学核酸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及企业家齐聚广州科学城论剑。美国国家基因组研究所所长葛林博士、三位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杰克·绍斯塔克博士、克雷格·梅洛博士、托马斯·斯泰茨博士及十余位来自世界顶尖学府及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作为演讲嘉宾,探讨全球核酸科技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

  诺贝尔得主:再论生命起源

  生命起源在哪里?最初的细胞是由化学物质“进化”而成的。最简单的细胞应该至少包括细胞膜以及所包含的有自我复制能力的核酸信息。

  2009年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得主、端粒酶发现者——Szostak博士在核酸论坛上,透露生命起源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核酸基因组的最新研究。

  据了解,核酸是由许多核苷酸聚合成的生物大分子化合物,为生命的最基本物质之一。

  “人类基因组学与精准医疗有关”,美国国家基因组研究所所长Eric Green博士在论坛上介绍人类基因组学在医疗上的应用以及精准医疗的前沿技术。

  据介绍,自从1990年Eric Green博士带领开展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始,基因组学在科学研究和医疗应用上都已经取得重大成就。

  据研究者透露,利用最新的基因组测序技术,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监控测序数据从更加本质的角度了解生存环境以及身体状况,从而有效地为转化应用、精准治疗、基因制药等研究领域带来更多可能性。

  应用:唐氏筛查将降到千元

  而在具体应用上,小小的核酸可谓用途广阔。其中,包括在医药方面的应用。举例说,目前,唐氏综合征筛查费用昂贵,“新的核酸技术实现筛查费用降低,希望将费用降低到1000元以下,也希望在2017年实现。”

  未来:可以提前发现肿瘤

  “肿瘤可能会成为慢性病”,与会专家透露另外一个信息,“我们医护人员利用新型核酸技术,检测血液化学成分,包括基因组成等数据。大家再利用病人的数据进行分析,未来,我们能够提前发现肿瘤。”

  “现在,我们发现体内肿瘤的时间是1年内,如果能提前到5年左右”,与会专家表示,那么就有充足的治疗时间,让肿瘤成为“慢性病”。

  农业:核酸成无毒高效农药

  而核酸在食品方面的应用也是大头,论坛专家们透露,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核酸水解物腺苷酸可被用作植物的生物激素,核酸的衍生物也可作为防止植物病虫害的药物,并有望发展成为新一代无毒高效农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