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PM2.5耳熟能详PM0.3防范更难 口罩基本难以抵挡

  • 发布时间:2015-11-19 09:47: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叶卡斯  责任编辑:吴起龙

  口罩基本难以抵挡 根治污染关键是减少排放

  最近披露的研究报告显示,通常所说的PM2.5并不是我们面对空污问题的头号敌人,它的“小老弟”PM0.3才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品种”。

  自11月初一股冷空气影响过后,广州已经有10多天没遭遇过像样的降温。北风退让,空气里的脏东西愈发嚣张起来,最近几天早晨或傍晚都是一片灰蒙蒙。根据监测,昨天5时前后能见度只有2公里左右,最低仅1.9公里。随后阳光普照,能见度才渐渐好转。到了黄昏,沉沉灰霾又把整座城市笼罩起来。

  “前段时间东北PM2.5爆表了,广州该不会也这样吧?”在外资企业工作的符卫感到有些担心。然而记者了解到,虽然我们说灰霾天气中,PM2.5是“罪魁”,可它的危害不是最大的。所谓的PM2.5,也就是细颗粒物,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所以,PM2.5可以看作是一定的范围,2.5、0.3、0.1微米……都是PM2.5,就像篮球、网球、乒乓球都是球状,粗略地比喻,如果说直径2.5微米的颗粒是篮球,那么直径0.3微米就是网球,0.1微米就是鸡蛋。

  于是,PM2.5又被细分为PM0.3(0.3微米以下)和狭义的PM2.5(0.3~2.5微米)。根据中国气象局旗下中国兴农网的披露,很多所谓防PM2.5的产品,比如空气净化器、口罩等,其实只能对付后者。

  在呼吸系统中,呼吸道是肺的守卫,之所以雾霾天会嗓子疼、咳嗽,那是勤劳敬业的咽喉和气管在吸附2.5微米以上的颗粒。可是2.5微米以下的,呼吸道就解决不了,它们会钻进人体的肺泡。特别是0.3微米及以下的颗粒PM0.3,不仅在呼吸系统深处畅通无阻,其中的PM0.1还会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影响心血管和大脑。

  细小颗粒物 口罩难抵挡

  研究灰霾多年的暨南大学教授吴兑告诉记者,PM2.5有两大峰值,其一是直径在0.2~0.4微米的颗粒物,主要来自于光化学烟雾,其二是直径0.7~0.9微米的颗粒物,来自于云中过程,主要成分是硫酸盐。别看他们在PM2.5家族中个头算小的,所占的比例却非同小可,在PM2.5中,1微米以下的颗粒物(PM1)比例高达80%~90%。

  吴兑表示,这么细小的颗粒物,任何口罩都难以抵挡,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排放,降低污染。近段时间广州没什么北风拜访,灰霾时不时都出来露个脸,如果今年冬天真的受厄尔尼诺影响是个暖冬,那么灰霾会不会横行无忌?吴兑说,冷空气南下频率与灰霾天多少没有直接关系,就算天气偏暖,灰霾天也不一定偏多。

大气治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横店东磁 9.79 1.35%
3 汉王科技 24.17 1.13%
4 神雾环保 15.05 1.01%
5 华测检测 5.15 0.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聚环保 31.63 -2.38%
2 威孚高科 22.20 -1.55%
3 雪迪龙 10.94 -1.17%
4 中电环保 7.14 -0.83%
5 创元科技 7.31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