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召开促进金融租赁业发展座谈会(图)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54:1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市场普遍称为“金租八条”。近期,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金租八条”,市金融局、天津银监局组织辖区金融租赁公司召开座谈会,共商本市金融租赁公司发展大计。

  会上,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周全胜介绍说:“‘金租八条’的出台,是在银监会全力推动下,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反复酝酿,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下发,可以说这份文件的发布是我国金融租赁业的里程碑事件,是行业发展的‘指路灯’。”

  来自工银租赁副总裁胥青、民生租赁总裁周巍、兴业租赁总裁郑常美、中国金融租赁总经理陈坚定、邦银租赁总经理邓英、中信租赁总裁俞子彦、华运租赁董事长罗兴平等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金租八条”对于规范行业健康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对如何通过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来支持产业升级,拓宽“三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科学规划和部署。同时也有利于打破一些长期制约行业发展的桎梏,形成真正有利于发挥行业支持实体经济作用的法律、监管、税务、会计等环境。

  天津银监局纪委书记刘峰介绍,天津金融租赁企业的发展已经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阶段。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天津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企业总数超过500家,7家金融租赁境内外总资产达到5390亿元,占全市融资租赁总资产的70%,机构聚集和能量辐射的叠加优势逐步显现,成为行业的主力军。会上,大家呼吁贯彻“金租八条”的实施细则尽快出台,针对当前金融租赁企业在开展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的业务中所面临的难题,从体制建设上完善金融租赁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租赁业立法工作、加大财税扶持力度等,将有利于促进金融租赁业健康发展。银监会非银部租赁处处长徐翀对金融租赁公司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解答和交流。

  刘峰表示,贯彻落实“金租八条”是当前金融租赁业的重要任务,一是明确推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核心目标。二是明确推动创新发展和严守风险底线的两个中心任务。既突出全面创新发展,又突出加强全面风险监管。三是提升金融租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尽快使金融租赁行业融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潮流中,在管理、产品、服务、技术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

  工银金融租赁服务国家战略坚守实体经济

  工银租赁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助力国家战略实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做到“四个坚持”,打造世界一流金融租赁公司。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目前,本公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及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已达近600亿元,下一步努力与国家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机构携手,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深度嵌入产业链的链式租赁和税务型租赁,在基础设施项目业务模式上进行创新,推动我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向消费与投资共同拉动转型。

  坚持提升专业化发展水平。深入挖掘租赁产品特性,打造与信贷产品互补的特色产品线。适时设立专业化子公司,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数字管理、网络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坚持国际化发展。计划用3-5年时间,进入世界飞机租赁3-5位,同时做大船舶、国产大型设备海外租赁市场,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兴业金融租赁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经营能力

  兴业租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科学规划公司发展战略。力争2020年公司实现新的飞跃,资产规模、资产质量、赢利能力等排名进入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第一梯队,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金融租赁集团公司。

  大力加强公司专业化、国际化经营能力。在推进业务国际化发展的同时,通过行业聚焦、产品创新在重点行业领域中真正做专、做深、做出特色;通过创新充分发挥租赁业务“融资融物”特性、租赁物“投资、经营”专业功能,提升金融租赁产品的竞争力,实现差异化发展。

  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抢抓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带动的巨大投资需求机遇,加强业务和产品创新,积极拓展业务,服务国家及天津发展战略。

  继续推进融资渠道多元化建设。开展融资产品创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探索公开上市,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

  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相关登记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租赁物的管理,通过提升对租赁物的管控能力降低风险,保护金融租赁公司合法利益。

  邦银金融租赁抓住机遇积极发展

  邦银金融租赁表示,《指导意见》对“金融租赁”正了名,肯定了租赁在促进产能转移、企业重组和生产资料更新换代升级方面的作用,提高了金融租赁的社会知名度,使得公众和企业对这种新兴的融资方式更了解。

  《指导意见》对金融租赁业可发挥功能进行了具体阐释,贯穿了国家对金融租赁一系列扶持发展的政策导向。金融租赁可以通过产融协作优势,支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金融租赁融资融物、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特点,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诉求高度契合。国家在此背景下发展金融租赁,是看中了金融租赁业把产业和金融结合起来的天然优势。从此意义上说,国家各项重大战略,都需要金融租赁的积极参与,也为金融租赁业提供了行业战略机遇。

  金融租赁也可以发挥“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的优势,因此更适用于解决“三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可助力解决经济的薄弱环节。

  华运金融租赁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改革释放金融租赁潜能

  华运金融租赁认为,《指导意见》在“简、放、让”方面提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最大程度创造便利条件,营造利于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金融租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推动“业务、理念、管理”国际化,鼓励通过租赁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指导意见》明确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租赁体系,这实际上也就是要求中国金融租赁企业拓展更大的空间,尽快融入全球舞台。

  赋予了金融租赁公司全新的定位和使命,金融租赁公司身上的金融能量将得到充分释放。《指导意见》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风险自担的金融租赁公司,就是希望各类资本能在金融租赁中大展身手,这有利于金融租赁的金融功能得到更大施展。

  华运金融租赁作为一家新成立的民营金融租赁公司,一定会抓住机遇,有效发挥好金融租赁功能特色,在做大做强做优的同时,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民生金融租赁发挥租赁功能开展特色监管

  金融租赁公司如何建立行业领先的核心竞争力、继续保持行业发展的影响力?民生租赁提出建议:

  突出金融租赁公司的金融特色,充分发挥金融租赁公司作为金融机构的杠杆功能。支持金融租赁公司低成本、多渠道筹措资金,对金融租赁公司资质审批和监管上简政放权,对于部分审批项目(如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等资质)权限下放到地方监管机构审批;对金融租赁公司融资计入同业融资,不再重复计算风险权重等。

  针对租赁特点,建立有别于银行的、适合租赁业发展的监管体系。放宽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外设立专业子公司的限制,允许和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开展境外、跨境业务,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扩大金融租赁公司业务范围。允许有实力的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跨境收购、兼并,实现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培育跨国租赁集团;扩大SPV业务范围。

  中信金融租赁拓宽融资渠道把握发展机遇

  《指导意见》发布后,中信租赁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认真研读,提出以下建议:

  鼓励金融租赁公司上市扩宽融资渠道。在中国金融租赁业发展快速的背景下,资本消耗非常快,资产证券化是解决资产流动性,缓解资本消耗的有效途径。同时,保险资金投资金融租赁资产也被反映到《指导意见》中,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与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配置高度契合。

  健全登记制度降低出租人风险。此次国务院明确要建立具有法律效力的租赁物登记制度,是金融租赁公司一直以来所期盼的,能够从法律角度有效降低出租人的风险。

  推动二手流通市场利于解决业务模式单一、产品雷同的困境。二手流通市场的建立能够逐步使租赁物进入流通领域,在市场上进行合理处置,但二手市场的发展需要过程。

  中信租赁将以《指导意见》为契机,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坚定不移地贯彻“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中国金融租赁突出金融租赁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金融租赁认为:《指导意见》是从国家战略上对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为未来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金融租赁开业之际,就形成了走“专业化、差异化、市场化”的思想共识。2014年初,开始启动专业化建设,逐步探索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租赁特征及自身战略定位的专业化方向。

  《指导意见》突出简政放权思维,为金融租赁公司发展注入活力。例如,规范机动车交易和登记管理,简化交易登记流程,便于金融租赁公司办理业务;支持金融租赁行业共同组建市场化的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活跃金融租赁资产的交易转让。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金融租赁公司需提升对“三农”及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鼓励金融租赁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深耕具有比较优势领域。注重基础制度建设,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兼顾眼前问题和长远发展,增强金融租赁公司持续发展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