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租赁公司占C919七成订单的背后

  • 发布时间:2015-11-04 19: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产大客机C919下线,是中国自主研制大飞机的里程碑,也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突破性进展。C919迄今为止共接到来自21个买家的517架订单,这其中不仅包括中国的民航和租赁公司,德国普仁航空公司及泰国都市航空也分别签署了7架和10架的C919购买协议。中国商飞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党铁红表示,目前的订单中有的是确认订单,有的是意向订单,但对双方都有一定的约束。

  值得注意的是,517架飞机中,7家国内航空公司和2家外航共订购152架,12家租赁公司共订购365架。租赁公司的订单,占据了总订单的七成。

  租赁公司的订单对于飞机制造公司而言,已经和航空公司的直接采购订单平起平坐,甚至超出。波音上一任中国区总裁马爱伦在与记者本人交流时说,波音2013年中国订单有六成来自飞机租赁公司。

  当租赁公司的分量越来越重时,波音以及空客开始重新审视租赁这个市场。早在2011年,空客公司就获得工银租赁公司42架空客A320系列的飞机订单,这是中国的租赁公司首次较大批量订购飞机。2012年8月,工银租赁再次向空客追加50架A320系列飞机订单。

  从向国外租赁公司租赁飞机,到直接向飞机制造商购买飞机再进行租赁,中国飞机租赁行业与航空运输业一起成长。中国航空租赁行业通过一步一步地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对市场的足够认知,这种循序渐进的做法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这种谨慎会帮助中国的飞机租赁企业在全球飞机租赁业中取得成功。

  上面说了这么多,就是为了讨论租赁公司如何推动C919的成长。

  9月16日,工银租赁在2015年北京航展期间与中国商飞签署了10架C919飞机采购租赁合作谅解备忘录。工银租赁总裁丛林指出,签约是工银租赁深耕国际市场、支持国产飞机“走出去”的重要实践与突破,工银租赁与客户的合作范围和方式扩展到国产飞机市场调研、全球销售协作、融资方案合作和售后服务支持等领域。

  航空租赁服务是近些年来新生的商用飞机运营模式。飞机租赁分两种范畴: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一个比喻就是:融资租赁类似于按揭买房,经营性租赁则相当于租房。

  飞机的使用寿命为一般为25年至35年,例如,C919的经济寿命为30年左右。目前,经营性租赁渐成主流。飞机租赁合同一般在5~7年左右,属于经营性租赁的范畴。飞机资产与负债停留在租赁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航空公司只会在利润表里体现出租金支出。这样就给航空公司降低负债率提供了方便,财务报表会更好看。

  与经营性租赁对应的是融资租赁,租期在飞机经济寿命的四分之三以上,租期结束后,飞机会以象征性的价格,处理给承租人(航空公司)。按照国际会计准则,采取融资租赁方式,飞机资产与负债要进入到承租人的资产负债表。

  美国一位名为威尔士的租赁行业专家,对于中国的飞机租赁公司的发展给出了警示:中国租赁公司更加专著于增长,但风险意识在降低;行业历史短暂,还未经历整个行业周期;二手飞机再分销周期长;客户群小,专著于少数的大型运营商;专注于中国及亚太市场,国际化欠缺;资产组合中更多关注于波音等一些大公司,缺乏其他飞机资产组合。

  威尔士的观点,其实给了C919及中国的飞机租赁公司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那就是要构筑一个良好的生态圈。

  新下线的C919也好,还是经营性租赁期满后待转租的C919也好,最终还是要租给航空公司。经营性租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飞机残值将直接影响出租人的盈利情况。飞机经过维修保养后通过租赁公司再销售、再租赁可以获取更好的收益。在租赁期或者租期结束后将飞机转卖,可以获得较大收益。

  那么租赁公司的C919订单租给谁呢?

  因为飞机运营的规模效应,租赁公司的首选就是已经运营C919的航空公司。目前,C919的订单名单上,9家相对有限的航空公司数量,将给租赁公司的客户选择带来不利影响。

  今后的市场是一个循环过程。中国商飞需要同中国的航空公司、中国的租赁公司一起,扩大客户名单,给C919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圈。航空公司愿意运营,租赁公司能租个好价钱,二手市场欢迎它,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否则,租赁公司租不出去,也卖不出去,C919的生态圈会逐步萎缩。

  对于C919的销路,党铁红在答记者问时说,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租赁公司,第一他们会做出自己的判断,一定会购买有竞争力的产品;第二,航空公司或者租赁公司采购飞机是综合性的考虑,首先是自身发展的战略,什么样的飞机与发展战略匹配,其次是考虑产品的特性与经济性;第三是寻找战略伙伴,拓展某一个区域的市场。

  据悉,C919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进入“千岁机”(销售千架)的行列,我们相信这一天,我们期待着这一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