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适应新常态 发挥金融租赁集聚效应(图)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54:1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融资租赁是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的特色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10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出台,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依然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十三五”时期,本市融资租赁业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抓本市面临的组合叠加战略机遇,以推进融资租赁业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以形成与国际租赁业接轨的发展环境为主线,积极培育融资租赁市场主体及相关服务机构,逐步拓宽服务领域,有效控制行业风险,全面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天津金融租赁彰显优势

  9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明确了金融租赁业的重要地位。金融租赁作为行业的一支主力军,为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本市已注册法人融资租赁公司507家,其中,金融租赁公司7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18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482家,是“十二五”初期的12.9倍。行业注册资本达1765亿元,是“十二五”初期的6.9倍。融资租赁公司总资产超过6900亿元,是“十二五”初期的4.7倍。7家金融租赁公司境内外总资产达到5390亿元,在全国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的占比达30%以上。

  市金融局副局长孙静云表示:“金融租赁业对带动我市融资租赁业的整体创新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形成了自身特色、规模效应和比较优势,已成为我市金融改革创新的亮丽名片。”

  那么为什么在数量上毫不占优的金融租赁公司能够在行业总资产中占据大部分?市金融局非银处肖扬解释:“虽然金融租赁公司的数量较少,但其背后的股东实力相对较强,基本上是依托于银行,在资本实力、市场资源、产品创新、人才保障、业务渠道等方面均具备一定优势,所以在业务量方面能够占到很大比重。”

  全面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在未来的“十三五”时期,本市将继续推动包含金融租赁在内的融资租赁业创新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孙静云表示:“我市要落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依托东疆保税港区、中心商务区、空港经济区等优势产业集聚区,借鉴租赁业发达国家经验做法,全面建设政策完备、服务优良、机构集聚、融资便利、人才雄厚、创新活跃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创新,但不能闭门造车。刚从国外考察回来的肖扬介绍道:“从租赁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首先是服务完善,一个公司从开始注册到后续发展都有一站式的管理服务;其次政府部门掌握行业发展规律,能够按照具体需要来设计制度;第三是形成规模效应,整个行业运转得更加高效、便捷。”

  于是,在谋划本市融资租赁行业“十三五”规划中,特别提出要建立“管家+专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以建设租赁创新示范区为基础,建立融资租赁专业服务机构和团队,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全流程专业服务。“也就是说,‘专家’负责为企业设计发展战略,‘管家’外包日常的非核心业务,从而最大程度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肖扬解释道。

  据初步测算,“十三五”时期,本市融资租赁公司总资产和租赁资产预计年均增速将达到15%以上,租赁资产规模到2020年末有望突破1.2万亿元,租赁资产规模占全国比重保持领先。

  孙静云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五大国家战略叠加优势,肩负起为国家试制度、为行业谋发展的使命,增强对全国金融租赁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我国金融租赁业迈向世界先进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