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警惕“新三板原始股”暴富神话

  • 发布时间:2015-11-19 01:31:3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每股2.4元,10万股起售,公司是想融资9000万元,目前只剩2400万元的额度,想投资得抓紧。”近日,甬城投资者老王接到了某投资公司打来的推销电话,推销上海一家航空服务商的原始股权,称其正计划挂牌新三板

  眼下,风头正劲的新三板原始股真的有那么诱人吗?据记者了解,这类投资绝非如想象中“美好”。普通投资者不仅面临如何遴选优秀企业的难题,还要面对企业能否顺利挂牌的问题,其中隐藏的高风险值得警惕。

  “原始股权”推销火起来

  老王告诉记者,近一个月里,他接到3个推销原始股的电话,“2个来自上海,1个来自宁波本地,推销的都是上海拟挂牌新三板的公司,每股从1元到10元不等,而且都发来了制作精美的路演幻灯片。”

  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目前,不少第三方代理公司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向甬城老百姓推销所谓的新三板原始股,甚至在很多微信群里,也有陌生人添加进来,二话不说直接贴上类似推销信息。

  原始股指的是公司上市之前发行的股票,而眼下的新三板原始股,大多数是指准备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在股改前(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前)的“增资扩股”或“股权融资”,这些公司缺少资金,希望利用投资人的钱来充实公司资本。

  为何推销电话在短时间内如此密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企业有着通过上市破解融资难题的冲动,而部分券商或私募股权机构出于拓展业务的目的,则开始两头忽悠,一方面积极鼓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大力向投资者推销企业的原始股权。

  销售项目良莠不齐

  老王告诉记者,销售员在推销原始股权时一再鼓吹,新三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现在购买原始股权,就和上世纪90年代购买A股上市公司原始股权一样,机不可失”,并介绍公司已与相关券商等机构签了挂牌协议,将在6到8个月内上市。

  该销售人员传来的一份“启德航空新三板挂牌计划书”显示,企业计划在2016年4月份挂牌,并介绍了企业所处行业现状及未来的展望。“分析、描述性语言较多,但净资产、营业收入、营业利润、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等关键财务数据几乎为零。”老王说。

  “除了知道每股卖2.4元,每股净资产、每股净利润以及此次出售的10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是多少,从材料中没看出来,销售人员也答不上来。”老王说。

  “企业要上市必须披露详细的财务状况,市场才可能给出合理的估值和定价。”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上现在兜售的新三板原始股,多数重故事、轻数据,很难合理估值,“最明显的对比就是A股IPO企业的招股书,往往有几百页,从近3年的详细经营业绩,到同业竞争、风险提示等关键材料和数据一项都不能少。”

  该人士还提醒,券商立项书不能作为挂牌成功的保证,“国内不少券商已经积压了数十、上百个项目等着上新三板,能不能挂牌成功根本是未知数。”

  显然,普通投资者如果在听取中介机构推销后,没有对目标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也没有进行相应的尽职调查,对所投资的行业也没有足够的了解,完全听从中介机构的安排进行投资,将面临巨大风险。

  “就算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也不一定能实现投资收益,因为不少公司的股权流动性差,且实现高成长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资深天使投资人老杨根据他的经验对记者表示。

  公开推销涉嫌违法

  业内人士认为,很显然,无论是从投资的逻辑———企业能否顺利挂牌,还是从投资的根本———企业能否具有高增长空间上来看,普通投资者在目前这波“新三板原始股权”热中,投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相反风险却很大。

  “其实,从法律规定上来看,新三板的股票应该是向私募机构等非公开发行的,向普通投资者推销涉嫌违法。”国浩(宁波)律师事务所长期从事资本市场研究的胡广永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市金融办的建议是:高风险永远与高收益相匹配,在信息高度不对称和专业知识欠缺的情况下,对于新三板的原始股权,普通投资者不要轻易涉足。

  分析人士认为,缺乏足够投资经验的普通投资者,需警惕原始股权的高风险,最好是参与挂牌后的股权定增,并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比如私募股权基金、新三板定增私募基金来做。据记者了解,我市已有不少从事此类投资的私募股权机构,如浙江赛伯乐、宽客资本等。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