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股权质押保证保险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 发布时间:2015-10-23 01:31:4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季娜  责任编辑:王文举

  日前,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纬世财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南京银行北京分行,创新性地推出了“专业合作、风险分担”的新三板股票质押融资工具。九月下旬,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完成保险行业首单“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保证保险业务,北京胜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保险业务的第一位受益者。

  北京胜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企业控股股东所持有的该公司“新三板”股票作为质押,向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投保信用保证保险,并以该保险作为增信手段,向南京银行北京分行提出借款申请,借款资金用于企业经营所需。

  “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缓解其融资困难。北京地区小微企业数量大、行业分布广,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突破3500家,拟挂牌公司已达数千家。其中又以高新技术和文化企业居多,该类企业具有"轻资产"属性,往往缺乏足值抵质押物,对新型融资模式需求较大。

  “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保证保险,能够有效利用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存量资产,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林斌向笔者介绍。该业务主要面向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新三板高新技术公司,提供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融资额度通常为200万元至500万元,股票质押率达40%,综合融资成本在10%左右,融资风险由保险公司与银行分担,融资主要用于开展公司主营业务。

  创新型的股票质押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入了专业第三方中介机构来研判新三板市场、行业和公司价值与风险,引入保险机制与银行共同分担融资风险,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沟通协调成本,并切实盘活了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存量股票资产,为新三板现有融资工具提供了有益补充。北京胜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智华先生介绍说,在融资过程中,企业只需要配合提供资料和尽职调查工作,财务人员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协调保险公司和银行,且没有任何隐形融资成本。

  据悉,中华财险始建于1986年,成立29年来已经为5255万客户承担了30万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赔付624亿元,保费规模位列行业第五。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始终致力于保障首都政经经济文化繁荣发展,2014年理赔服务获评行业领先。进入2015年,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在“三三九”战略目标指引下,坚持价值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推出玉米干旱气象指数保险、果树树体保险、"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保证保险等创新险种,引发较大反响,在服务经济、保障民生、参与社会管理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