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视戏曲频道18日将播筱白玉霜《桃花庵》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34: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期三个月的戏曲频道《多剧种百台精品大戏荟萃展播》于国庆节亮相央视荧屏以来,精品大戏陆续登场,精彩纷呈令戏迷大呼过瘾。11月18日13:40,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白玉霜录音主演的《桃花庵》将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该剧故事曲折感人,筱白玉霜对于陈妙禅复杂的内心刻画细致入微,唱腔变幻丰富,曼妙优美,高昂激越,快板如数珍珠,拖腔刺穿心间。

  筱白玉霜,原名李再雯,是评剧白派创始人白玉霜的养女以及弟子,同时是评剧新白派的创始人。她继承了白玉霜的演唱风格,根据自身音色纯正、音域宽广的特点,形成了行腔柔润流畅、低回婉转,讲究节奏变化,不俗大方的演唱特色。

  在其代表作《桃花庵》中,筱白玉霜将陈妙禅多舛的命运、复杂的内心刻画的十分真切感人。该剧以明代为背景,讲述桃花庵内尼姑陈妙禅与秀才张才相恋。张才病死庵内,陈妙禅生子,无奈用蓝衫包裹孩子托人送下山被知府苏昆买去。16年后,张才之妻窦氏发现蓝衫寻见陈妙禅,二人得知真相解除误恨。

  该剧大致可分为“相好”“哭夫”“认子”三个大的桥段,其中“哭夫”一场,窦氏携带蓝衫至桃花庵,陈妙禅见到蓝衫所唱的一段“一见蓝衫大吃一惊”一段可谓是该剧的经典唱段,该段突出陈妙禅的五味杂陈的心情,同时展示了筱白玉霜的演唱特色,不仅感人同时也让观众对于陈妙禅这个人物更多了一分怜爱之心。

  此外,在11月25日13:40,央视戏曲频道还将播出筱白玉霜的代表作《杜十娘》,这两部作品均为筱白玉霜录音主演,是影像技术发展之后对于前辈艺术家作品以及艺术造诣做的加工整理,以便现代观众能够借助视觉观看更好的体会前辈艺术家的成果,同时也是对他们的致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