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惠州银行业存贷比持续“高位行走”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00: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删除实施20年之久的75%存贷比监管指标,无疑既解除了银行头顶的“紧箍咒”,也为银行业提升放贷能力,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打开了大门。

  与监管政策自今年10月1日起变化的走势相近,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贷比69.82%,排名继续位列全省第4,珠三角第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0.94个百分点,比珠三角高出11.05个百分点,其中,信贷增量持续增加。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惠州市银行业行长联席会议上获悉,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配合投资持续高位增长,惠州今年将确保实现全年贷款净投放460亿元的目标,以支持大项目、“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75%指标”取消银行放贷“额度说”松动

  所谓存贷比,是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其存在20年来,一直是我国商业银行监管的核心指标之一,用以衡量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

  存贷比最高75%,意味着银行如果吸纳了1亿元存款,最多只能贷出去7500万元。换言之,必须留2500万元作为储备金,预备储户随时来取,避免发生挤兑。

  不过,随着银行业的发展,这一指标逐渐演变成了一种限制:衍生出抢时点冲存款、表外业务泛滥、贷款没法放等现象。

  “存贷比和理财产品就像一对兄弟,每当存贷比迫近‘红线’(75%),理财产品就会‘出手支援’,这样的做法在过去是银行业在季末时点应付监管考核的‘利器’”。惠州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说,在今年10月存贷比相关规定调整后,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各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在悄然松动。

  以往小微企业去银行申请贷款,往往会得到“信贷额度用完了”的答复,或是“需要等待上级行下发新的额度”。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惠州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发现,多家银行如今都开始设立针对小微企业的“专业贷款额度”,不受银行信贷总量的影响。前述负责人透露,该行就为惠州的小微企业贷款设立了专业贷款额度,且这部分额度不受到信贷总额的影响,设立于惠州的各家支行均有,总额度为数千万元。

  与额度不受限相对应的,还有放款时间,原本需要一个月左右的小微贷款,如今只要贷款材料齐全的话,从申请到发放可在3到5个工作日内完成。

  当然,在银行放贷“额度说”松动的背后,既有存贷比“75%指标”取消的政策背景,也有着与之配套的“通知”要求。

  今年6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将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所对应的贷款和“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等不计入贷存比(贷款)计算。

  由此,银行业的放贷能力得以提升,纷纷设立独立的“小微信贷专用额度”,增强金融对“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存贷比调整后为商业银行打开了释放资金的通道,金融机构可通过宽信贷助力稳增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投资稳增 惠州信贷增量“逆生长”

  没有了指标和额度的限制,银行对于地方经济的贷款支持力度是否在猛增?

  答案是否定的。央行于16日更新的《中资全国性四家大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数据显示,今年10月,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型银行的贷款总额较9月份减少了656亿元,这也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四大行贷款总额首次产生月度下降。

  除了总体信贷数据走低外,10月社融规模增量也大幅减少至476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了8523亿元和1770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好的企业贷款需求少,而不好的企业银行又不能贷,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是目前银行贷款总额下降的原因之一。

  可若是把同样的问题放置于惠州,情况却正好相反。

  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了“存款增”、“投放大”、“增速快”、“存贷比高”四方面发展,尤其是信贷投放力度和增速位居珠三角前列。

  截至9月末,惠州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849.36亿元,比年初增加424.2亿元,增幅12.38%;各项贷款余额2687.74亿元,比年初增加250.77亿元,增幅10.29%,排名珠三角第3位。

  与此同时,惠州各家银行向上级行也拿到了更多的政策倾斜和信贷额度,这一点从惠州市前三季度经济数据通报中也得到了体现。

  众所周知,固定资产投资是一个地方能够获得银行青睐的“重头”业务。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惠州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277.46亿元,增长16.1%,其中,国有经济投资304.56亿元,增长40.7%;民间投资796.92亿元,增长15.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4%。

  “大项目好做,而且对于银行利润也比较丰厚。”惠州本地一家金融机构高管坦言,惠州地区近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也使得固定资产投资资金需求较大。

  对此,记者从惠州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今年第四季度,惠州各县区的首要任务便是“紧抓项目投资建设”,破解融资、用地等制约重点项目建设难题。

  其中,针对融资问题,按照惠州市银行业行长联席会议传递出的消息,今年年内将确保实现全年贷款净投放460亿元的目标,同时,通过推动信贷机构不断优化、融资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把握好风险,保持惠州银行业不良率较低的良好势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