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银泰“自我革命” 由顾客“任性”消费

  • 发布时间:2015-11-10 05:34:3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11”新观察

  百货巨头叫板“双11”,店庆日强推“任性退”、“任性赔”、“任性送”

  新银泰“自我革命” 由顾客“任性”消费

  □本报记者 章卉

  昨天,一则消息在朋友圈疯转:《百货巨头叫板“双11” 在银泰买得比天猫贵包赔差价!》,正在筹划“买买买”的女人们眼前一亮,不能放过任何省钱的信息。

  很多杭州女人都在手机日历上记着,11月16日是银泰集团庆,因为那一天许多平日里端着架子的品牌都会难得地参加活动,不出意外的话,活动力度会远超于岁末那一天。不过记者注意到,银泰17周年集团庆,却不再只是讲买买买,而讲退退退、赔赔赔,今年主推“任性赔”、“任性退”。

  这种有违“传统零售逻辑”的玩法被银泰自己形容为“触动灵魂”。有人不解:银泰叫板阿里,这不是自拍巴掌么?如果顾客任性了,畅快了,真把商场当成自己家的试衣间了,可以愉快地在朋友圈分享了,那谁来为任性买单?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银泰商业内部人士。

  一问:“任性退”到底怎么退

  为了保证更好的购物体验,银泰声称要推出“任性退”,即从11月11日开始,顾客的退换货期限从15天延长至30天。

  “我们希望让顾客在商场充分享受到购物的愉悦感。”昨日,银泰商业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打了比方,希望女人们能把银泰当成自己家的“试衣间”。这样的好处显然多多,“比如你给老公买衣服,选不好颜色款式尺码,可以买几套不一样的回家,让老公试满意了再定。不合适的尽管拿来退。”

  这么做,顾客买账么?于是,记者在朋友间做了个小范围的调查。问题接连抛来——退换货的凭证是什么?如果电脑小票丢失或是时间长了模糊不清,有异议谁来协调?退货需要理由么,直接找专柜导购还是直冲服务台?如果我是出差旅游期间购物,冲动购物后又不想要了,怎么退回去?如果我所在的城市没有银泰的门店,可以快递退货么?包邮么?

  银泰给了记者肯定的答复:原则上退换还是遵循你在哪家店买就找哪家店退。考虑到顾客实际操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银泰的运营部门都已经有预案,能实现跨门店退货。银泰方表示,“任性退”不是临时起意,而是银泰酝酿了一年多,提前一年着手设计。日后种种细节都会日渐改善。未来异地退换都不是问题。

  二问:退回的货品流向何处?

  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有个情节,夏洛去参加同学的婚礼时穿的鸡尾装根本没有剪吊牌,原本当天喝完喜酒就准备拿回去退的。马冬梅现场拆穿了夏洛。戏剧反衬了生活。商场的衣服价格高高在上,买一身至少在四位数开销,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做过夏洛这样的梦。

  有顾客较真,问如果商场推出“任性退”,程序很简化,那会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我去商场买到的衣服不是全新的,而是前一位顾客退回来的旧衣服?那我逛商场的愉悦感是不是就会减分?

  对此,银泰给记者回复:退换的衣服还是以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原则为准。如果出现顾客担忧的“旧衣服”,品相上如有影响的,银泰方面会做下架处理,务必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三问:为何要主动欢迎顾客“任性”

  本报11月5日《银泰尝试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可行吗?》报道中曾提到一个现象:在百货业内,售后部门一直都有个头疼的问题——有网店老板去商场买了衣服,照样打版后,再原封不动地拿回商场要求退换。虽然商场营业员一眼就能辨识,但碍于无条件退货等规定,不得不放宽标准。那此次银泰的店庆活动中,如果遇到眼疾手快的专业级“买手”,是否也一视同仁,让他(她)尽兴狂买,再由他(她)任性来退货?供货商真能睁一眼闭一眼?这一来一去,中间的损耗如何计算?营业员的工作量如何考量?

  对于这点,银泰方面也坦诚回应:这是全行业面临的难题。哪怕是网店店主来打版,生产出来的商品品质和大商场遴选的商品品质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我们做活动的初衷是让顾客尽兴,我们考虑的是最广大群体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感受。”

  银泰方面表示,任性赔、任性退、任性送旨在塑造全新的顾客权益保护机制,“任性”是对银泰的考验,只有对自己下狠手,顾客才会更加满意。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表示,从“毫无关系”到“他的节日”,再到“大家的节日”,银泰对“双11”持积极拥抱的态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给顾客带来满意。“任性”其实是融合的杠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