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进展:关停315家污染企业 清退90家低端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17 15: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5至2017年工作要点将“出炉”,目前编制完成规划初稿,形成了“当前(2015年)有项目、近期(2017年)有要点、中期(2020年)有规划、远期(2030年)有意见”的一揽子推进体系。

  昨日,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法晚(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介绍了“疏解非首都功能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情况。本市将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先导和突破口,疏控并举、分类施策,切实推进重点领域调整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效。

  访谈对话

  法晚(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疏解非首都功能对北京经济增速是否会有影响?如何让首都经济保持活力,质量更高地发展?

  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一盘大棋,不仅“惠及”津冀,同时也将“惠及”城六区以外的新城和小城镇,通过产业和公共服务功能承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本市发展的新空间。城六区做好自身功能疏解,将腾出空间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关于非首都功能疏解是否会影响北京经济增速,从短期来看,我们史无前例地实施了最严格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会对经济增速造成影响,这是必须要经历的发展阶段;但从长期来看,产业疏解将对本市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现发展动力方式转换、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京津冀三地实现产业功能互补,形成更大的发展势能,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法晚: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未来工作安排是什么?

  负责人:未来,抓紧制定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工作要点,加快编制出台本市推动协同发展实施规划,继续配合国家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好协同发展各专项规划和京津冀“十三五”规划。

  此外,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2016年四类功能疏解计划,特别是要做好疏解政策研究储备。未来,还将完善统筹协调、工作通报、例会服务、沟通联络、信息报送、督查推进等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机制,特别是要强化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建立“每月了解报告和通报工作进度、每季度调度工作进展”工作机制。

  农业 高耗水生产外迁

  高耗水农业生产功能外迁方面,认真落实《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加快建设外埠供应基地。

  疏解 存量调整疏解步伐加快

  对限制类、淘汰类和单位能耗超标企业实施更严格差别化电价政策,减免企业搬迁过程中因土地转让产生的土地增值税等税收,充分发挥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奖励资金、规范污染扰民企业搬迁政策激励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