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步伐加快

  • 发布时间:2015-11-17 15:31:3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许超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外发布《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管理操作指引》,以规范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操作指引细则的明晰,两地基金互认准备工作又迈出重要一步,基金互认的步伐将加快,首批互认基金产品有望不久落地。

  明确基金互认操作细节

  两地证监会于今年5月正式发布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管理规定,并于7月1日起接受申请。而操作指引主要从资金管理方式、资金管理规模以及数据报送等方面,明确了基金互认的操作细节,并显示基金互认也采取总额度的管理方式,且规模和沪港通基本持平。根据规定,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内地与香港的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基金类型为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含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事实上,外汇及资金管理方式明确后,基金互认技术上的障碍已经不多。”有中资香港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由于基金互认要求基金异地销售不能超过总规模的一半,《指引》还明确了单个互认基金异地销售超过50%后,也同样采取停止销售的措施。《指引》明确,若香港基金因香港持有人净赎回,导致该基金内地持有人资产规模超过该基金总资产50%的,香港基金管理人应停止该基金内地销售,显示出互认基金的销售不仅受到内地市场,还受到香港市场销售情况的影响。

  长期利好两地证券市场

  对于基金互认产品何时能够推出,市场各方对此都颇为关注。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梁凤仪曾于10月底公开表示,最快今年年底前,两地证监会有望同步公布首批获认可的基金名单,届时首批互认基金产品也将推出。而最近一段时间有消息也称,首批基金互认产品有望年底前推出。如今外汇及资金管理方式明确后,基金互认技术上的障碍已经不多,这无疑为这种说法增添了筹码。

  据悉,目前证监会已经受理了17只香港互认基金,若按照6个月的审核期限,最早提交互认基金的日期为今年7月1日,意味着年内可能就会有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正式销售。

  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究竟有何意义?对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层力推“两地基金互认”的大背景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账户开放,推动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接轨。同时,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实现,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增加了投资渠道,可享受更加多样化的投资管理服务。

  国金证券认为,通过互认基金,内地投资者不但可以配置香港市场,还可以配置欧美及其他海外市场的产品。同时,“两地基金互认”本质上是进一步扩宽和开辟了销售渠道,将积极引导两地证券市场增量资金的入市,对A股、H股证券市场均形成中长期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