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三地功能定位大调整 未提北方经济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7-16 15:58:5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晓翠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来,京津冀三省市分别审议通过本地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三地新的功能定位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规划纲要》明确了京津冀三地的具体功能定位:

  北京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天津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先行示范区;

  河北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这意味着争论了多年的京津冀三地功能定位有了定论。”《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分析,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京津两地竞争的北方经济中心概念并没有出现。

  北京和天津的功能定位中都没有提“经济中心”,这是因为经济的外延很广,经济中心的概念难以界定。“我认为,现在的处理方式是妥当的。”

  稍早前的11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经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北京市委全会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

  “北京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多,而人多的背后是功能太多。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必须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先导和突破口。”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全会讲话中说。

  当时还提到,未来北京将聚焦通州,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15日,《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5—2020年)》也获官方通过,涵盖提高先进制造研发水平、构筑交通网络、改革开放、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五方面。其中“提高先进制造研发水平”被置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措施首位。

  当天,河北也通过了贯彻京津冀规划意见建设,提出具体要抓好六个关键点。一是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园区;二是建设一批明星卫星城镇;三是建设一批生态标志工程;四是建设一批交通骨干项目;五是建设一批新的产业引擎;六是建设一批生态脱贫片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