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烧钱与短命并存的O2O创业

  • 发布时间:2015-11-17 14:29:1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份“O2O死亡名单”显示,已有数个O2O项目死亡,涉及16个领域,仅餐饮外卖领域就多达十几个企业。一个O2O项目的死亡有多种原因,资本过热也是影响到O2O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用户需求是“烧钱”烧出来的。然而,一些创业项目经历烧钱大战后仍未能盈利,最终不得不销声匿迹。

  O2O靠烧钱支撑着

  随着互联网+概念走热,各种O2O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O2O项目不断夭折的消息也给其前景蒙上一层阴影。网络上流传的一份O2O项目“死亡名单”上显示,近年来,汽车、社区、旅游、教育等16个领域多个O2O项目关门大吉,仅外卖餐饮倒闭的就有十几个。

  虽然O2O项目死亡数量如此之高,但仍挡不住企业入局的步伐,甚至和O2O关联性并不那么强烈的企业,也要试一把。勇于尝试的背后是资本市场对O2O项目的青睐。年内,中国单笔股权融资最大金额花落滴滴快的,融资额超20亿美元。此前,爱回收、好厨师等多家O2O企业公布了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融资金额都上亿元。

  除了高融资、高死亡率,O2O项目还有一个标签,那就是“烧钱”。以外卖领域为例,美团外卖、饿了么的“烧钱大战”持续了很久,仍未分出胜负。恰恰相反,不断入局的新竞争对手或将“烧钱大战”时间无限后延。如最近,互联网巨头百度也悄然推出了百度外卖。

  行业洗牌正在靠近

  很多O2O创业项目早已在市场上消失。去年下半年开始创业的“一元”健身创业者在今年6月份终止了自己的创业项目。该企业负责人无奈表示,从私募市场获得的融资一个月就已经烧完,且在创业之初未进行有效的市场调查,忽略了健身就近的原则导致了失败。

  每一个O2O项目起初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短时间内,O2O实现盈利不现实,但在未来布局的基础上,这些项目必须通过烧钱来积累粉丝人群,收集消费者的生活数据,进而通过“大数据”预测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最终获得消费目标客户群。“布局社区服务尤其需要烧钱,但是只能买用户一时,无法买用户一世,持续靠烧钱的O2O是不持久的。”烧钱的O2O迟早会有泡沫。

  至于O2O项目死亡的另一个原因,还是服务跟不上。创业成功本来就是一件概率特别低的事情,资本市场的过度火热导致了O2O市场的扭曲。现在不少O2O项目缺乏核心竞争力,很容易遭到竞争对手的模仿和打压,导致目前O2O项目同质化严重,出现重复创业——死掉,再投入一个新项目的现象。

  做精才可能实现突破

  O2O概念过热,行业的竞争过于同质化,必将面临洗牌。

  对于O2O未来的发展趋势,多位业内人士仍然看好。有更多的O2O项目死掉,但这也可能是良性的优胜劣汰,只要整体行业是在健康向上的发展,就一定会有企业脱颖而出。不过,部分O2O项目是伪需求,衡量标准就是看它是否提高了行业效率,降低了成本。部分用户需求是因为资本过热,企业“烧钱”烧出来的伪需求,“如一些生鲜O2O项目,其服务价格完全不能支撑这种业务模型。”

  一批O2O创业项目脱离了烧钱大战,而另一批O2O项目还在积极地经受烧钱大战的洗礼。“你方唱罢我登场”,现在的O2O市场拓展和建立需要大量的资金补贴,没有足够的钱不足以撬动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不会长期依赖补贴,但如果没有补贴,市场的建立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既需要资金,又需要时间。”O2O泡沫不能避免,但目前可以判断的是,作为一个创业项目的掌舵人,要看清未来O2O将来会形成几种形态,一是在一个领域里做精的企业,二是区域性和全国性、中心城市型和非中心城市型的O2O企业会广泛存在,在这两种机遇里寻求突破。

  链接:何谓O2O

  O2O即Online To Offline,也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很快达到规模。该模式最重要的特点是:推广效果可查,每笔交易可跟踪。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