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支持在“场外”

  • 发布时间:2015-07-14 09:39:3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关村科技园200米长的街区上挂牌了一连串的“天使投资”公司。以“天使汇”为代表的投资公司成为聚集天使投资人的平台,为大批创新创业的公司提供了创业初期最需要的资金支持。

  这些天使投资人大多数是曾经的创业者。国内外的经验以及这些天使投资人自己成功和失败的经历都反复证明:创新创业企业在开创的初期很长时间是不赚钱的,而且未来是不是有成长性也是不明朗的,创新创业企业失败的概率很大。就算经过专家“筛选”的创新企业,一般也需要至少5-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成产品创新和开发过程,这是创新创业企业必经的发展阶段和基本规律。曾经的创业经历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只有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天使投资,才是对创新创业企业最重要的基础资金的支持,由天使、风险投资和不同阶段股权投资基金组成的融资体系才是支持创新创业体系的融资体系。

  21世纪初的IT泡沫危机,给美国创新创业企业带来的最大教训就是在创业初期要远离华尔街,危机也同时培育了美国成熟的初始期以天使、风险为主,中后期以不同阶段股权投资为主的,为新业态企业成长过程提供融资的体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场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美国的300万天使投资人,造就了成千上万的创新创业企业,也促使美国成为第三次产业革命的世界创新基地。

  创新创业企业是否有持续盈利能力,在创业初期是很难判断的,所以创新创业公司生生死死是非常正常的,并非创新的公司未来都有成长性。有统计显示,创新创业公司成功的比例是10∶1或10∶2,甚至有观点认为是100∶1。很大一部分被淘汰的企业并不完全是“钱”的问题,不具备潜力和发展前景得不到市场的检验,是主要问题之一。不是所有新业态公司,都能成为阿里巴巴。马云的创业经历也是历经失败挫折。阿里巴巴在创立初期得不到国内投资人支持的原因之一,是国内投资人不能够认识和准确判断15年后阿里巴巴的经营前景。因为互联网电商平台模式有一个摸索完善的过程,消费者长期消费购物的习惯不是一天就能改变的,特别是网上购物的主力80后、90后十几年前还根本没有进入消费市场,而且支付宝体系的支持和物流快递行业的跟进,这些都不是阿里早期具备的环境和条件。也就是说,电商模式是随着信息化发展和年轻一代对传统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的颠覆性变化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般投资人难以对这种变化所带来的经营前景具有前瞻性的判断,这也是阿里巴巴早期必须寻求国外“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天使投资支持的原因。

  借鉴全球成功案例,以天使投资资金开始的“多层次场外”投资资金的“接力式”扶持机制,是最有效最合适的支持初期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方式。也就是说,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支持体系在“场外”而不是在“场内”。重视“场外多层次”融资市场的发展,特别是重视“场外多层次”中“天使”基金层次市场的发展,是扶持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的重要金融生态环境。

  中关村科技园聚集了一大批专门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初始资金,与创新创业企业共进退的天使基金。其按照创新创业企业成长规律,采取天使资金和其他股权投资资金“接力”投资进行资金支持的思路,已经孵化了2万个创新创业的“思想”,并脱颖成创新创业企业。

  必须指出的是,目前国内的场外多层次资本市场还不成熟,还远未能形成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生态体系。近期在一个论坛上,一批来自美国、加拿大的创新企业,带着最新民用创新产品到中国寻找产品制造配套的合作企业。在场的投资人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的产品研究开发经历的时间至少8—10年,你们的投资人能够忍受这么长时间投资没有收益回报的企业,他们没有催促你们赶快上市后退出吗?”外国企业觉得这个问题提得很奇怪。国内当前流行快进快出最后一公里的投资文化,持有巨量资金的个人投资人和国内活跃的推动企业以上市退出为目标的财务投资基金,显然不是支持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的生态环境。

  政府的创业引导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加入民间天使投资基金,引导国内场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加大培育创新创业企业融资体系的支持力度,这可能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最基础、最有效、最具实质性、最有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