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创业企业初期较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5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创业企业初期都比较小,基本没有资产,也没有抵押,比较难以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

  林念修表示,当前融资问题确实是创业创新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当前在创业融资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创业企业初期都比较小,基本没有资产,也没有抵押,比较难以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第二,现在中国创业投资发展规模还比较小,现在一些法律法规配套的政策还不完善,难以满足大量创业企业融资的需求。第三,现在国有资产绩效考核投资激励、资产管理和评估,股权转让和管理制度,也制约了一些国有机构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国有资本对创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确实有待进一步发挥。

  针对这些问题,林念修表示,发改委做了相应的制度安排,主要是从扩大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这两个方面寻求融资难的破解之道。

  在直接融资方面,一是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优化资本市场规则,为创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取直接融资创造条件。研究建立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版发行上市制度,还没盈利的互联网技术企业包括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到创业板去上市。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这些举措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做了很重要的安排。

  二是扩大创业投资规模,引导创业投资向创业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最近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正在按国务院要求完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方案,设立后将向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意见》还提出要完善促进天使投资的一些政策法规,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的引导机制,拓宽创业融资的总体渠道,发展国有资本的创业投资,推动创业投资引进来走出去等等,这都是在直接融资方面做出的制度安排。

  在间接融资方面,鼓励银行提高针对创业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创新支持方式,丰富完善创业贷款担保政策,依法合规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等。

  除了这两方面措施以外,《意见》还从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技术平台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了一些政策,力求千方百计降低一些创业成本,增加创业者融资的通道,为创业者营造一个优质、高效、便捷的创业创新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