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企业加剧两极分化

  • 发布时间:2015-11-11 06:34:1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榕资本高翔:经历“冬天”才能收获好企业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琳)在昨日广州举行的2015中欧思创会上,高榕资本合伙人高翔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提出,市场有春夏秋冬之分,一定要经历“冬天”才可能孕育春的生机或秋的收获,未来市场的两极分化将更为明显。

  在昨日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的创新与转型”的论坛上,平台战略专家陈威如教授对“平台模式”进行解读,在其后的圆桌讨论中,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CEO胡翔海、高榕资本合伙人高翔和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与陈威如就“新业态、新思维”展开探讨。

  高翔在随后的专访中表示,跟去年相比,目前市场中不管是投资案例的数量还是金额的数量都有很大的减少,确实已经进入“冬天”。但他认为“冬天”并不代表着完全没有生机:“也有企业更适合‘冬天’的发展。”在他看来,市场、企业的发展都要经历“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冬天的时候,可能孕育着春天的生机或秋天的收获,这个过程是让行业能更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并不需要过多担心。”

  什么企业才能适合在冬天生存发展下去?高翔说,有的行业,在“夏天”时施了很多肥,投入了很多资金,市场生长得很“热”,一旦继续投入,超过正常成熟范围了,就会遇到冬天:“其中执行能力强、本身具备资金和资源优势的企业,在冬天能活得更好,而执行力差,只是靠‘夏天’才能生长的企业,就会走下坡路了。”他认为,未来两极分化还会更为明显。

  在市场受冷的时候,“创业潮”是否来得不合时宜?高翔认为,创业机会的来临和市场冷热息息相关:“但在市场冷的时候,有想法的创业者不一定会等待。我们更喜欢这个时候的创业者,因为他们更义无反顾,更相信自己,并不是因为融资热才盲目追赶热潮。” 他举例说,当电商行业进入“冬天”的时候,很多优秀的人才聚集在没有上市的电商企业,一直坚持不离开,等到企业到了“秋天”,丰收了、上市了,他们又从企业离开,再次创业。

  他还给创业者专业的意见:“现在的创业跟过去不同,门槛越来越低,但做大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所以创业者要清楚自己调配和把握的资源,把握自己创业可以做到什么地步,不要盲目从开始就过分放大自己的计划。”他的建议是不要进入扎堆的领域创业,要从行业的角度寻找创业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