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商品交易所负责人表示:油脂油料期货形成较为完整产业链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1-17 10: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何川)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日前表示,大商所将配合国家有关“价补分离”政策,推动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当前油脂油料期现市场深入融合,实体企业参与积极,价格发现功能得到市场认可,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正强介绍,近年来大商所油脂油料期货品种体系日趋完善,大豆一号、二号、豆粕、豆油和棕榈油等5个期货品种初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油脂油料产业链品种体系;市场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单位客户逐渐在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数据显示,2015年参与大商所油脂油料交易的单位客户是2005年的2.6倍,油脂油料上下游80%以上的龙头企业参与了大商所的交易;目前,单位客户成交量占比已由2005年的15%提高到41%、日均持仓量占比由41%提高到53%。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关油脂油料行业已初步形成以大商所期货价格为核心、以相关地区价格基差为补充的期现货一体化的价格体系。有业内人士测算,中国油脂油料行业中,70%的豆粕和棕榈油、40%的豆油等现货贸易均已采用大商所相关价格进行基差定价。与此同时,油脂油料期货市场也推动了实体企业转变生产经营模式,国内油脂油料企业日益主动地参与国际国内期货市场,积极开展内外盘套期保值和基差点价,初步实现了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集约化经营的转变,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我国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商品期货市场。尤其在经济转型时期,实体企业迫切需要加强价格波动风险管理。

  李正强介绍说,大商所将在维护市场安全运行基础上,持续推进包括油脂油料期货品种在内的各项改革创新,包括扎实做好豆粕期权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平稳上市;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铁矿石、棕榈油等期货品种国际化;在仓单串换基础上,加快场外市场建设等,推动大商所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