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活水到来 牛市开启

  • 发布时间:2015-11-17 03:32:5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11月17日,上海香港两地同时敲响锣声,沪港通落地。转眼间,沪港通“通车”已经一周年,今日即是沪港通一周岁生日。回顾沪港通这一年的表现,在两地业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运作平稳、交易结算机制不断完善。尽管整体来看,沪港通通车一年仍有不如预期和不尽完善之处,但两地的互联互通,不仅增加了A股与港股之间联系,且“活水”的到来,给“熊”了5年的A股注入了宝贵的信心,并由此引爆了A股一轮大级别大牛市。

  活跃度提升

  催生一轮牛市行情

  在多年的筹备和酝酿之下,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自开通之日起,A股做多热情不断迸发,并在随后开启了一轮历史级别的大牛市。

  从沪港通开通最初的表现来看,市场呈现出“南水北调”的格局,香港市场的投资者迅速前往A股掘金。截至昨日,沪股通额度共使用约1208亿人民币。千亿资金的追捧下,A股在去年11月连续上涨,其中上证指数大涨10%,次月再度上涨20%。随后,A股行情更是如火如荼,最高上涨到了5178点。尽管随后在今年6月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但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仍较去年11月16日收盘点位上涨45%。

  从A股最近一年的表现来看,造就本轮牛市的原因有很多:改革红利、估值过低、高层重视等等,而沪港通无疑起到了重大催化剂作用。此前,A股市场长期处于存量博弈状态,而沪港通的开闸,则带来了增量资金进入的预期。“活水”的到来,给“熊”了5年的A股注入了宝贵的信心。同时,沪港通带去的南下资金,对香港上半年牛市的启动也起到了重大作用。

  北热南冷

  沪股通额度使用超港股通

  沪港通开通一周年,总体上呈“北热南冷”现象。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额度共使用约1208亿人民币,占总额度的40.26%,最高单日成交额为234亿人民币(今年7月6日);港股通额度共使用约918亿人民币,占总额度的36.72%,最高单日成交额为261亿港元(今年4月9日)。对于沪港通额度使用差异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南冷”主要是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缺乏兴趣。总括而言:港股通标的少、换汇结算麻烦、资金门槛高,以及两地股灾影响。

  尽管从数据上来看,沪港通一年来表现难称“完美”,但业内人士认为评判沪港通开通一年取得的进展,不仅要看沪港双向交易金额,更重要的是要看这项创新制度运作如何。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日前在其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披露,虽然双向交易的总额度一年仍没有用完,但是这一年内沪港通总体运营安全、平稳、规范,对此,境内外广大投资者能够感受得到。沪港通给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即使是在今年三季度内地股市异常波动和国际股市暴涨暴跌期间,沪港通这座大桥依然结实稳固,成功经受住了风雨的考验。

  市场憧憬

  深港通起爆又一轮行情

  “沪港通”模式为内地市场与其他市场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李小加日前表示,港交所将不断完善沪港通机制,继续为深港通的开通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沪港通开通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牛市上半场的起点,因此深港通何时通车也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沪港通、港股通可以视为A股估值体系、投资风格的国际化开端。未来的沪伦通、沪纽通以及MSCI和标普等国际指数公司会将A股纳入可投资指数范畴,海外资金的投资偏好将改变目前A股的主流投资方法,打开全球配置的视野 。同时,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包括贸易、商品定价、投融资、储备的国际化,而开放资本市场以及提供具有深度、广度、流动性和透明性的资本和货币市场,是一国货币能否被他国接受的最重要前提之一。目前自贸区已经在酝酿的LME工业品和贵金属人民币计价及交易。

  本报记者 刘泰山

  记者手记

  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颗种子

  沪港通开通整整一年,3000亿的初始额度并未用尽,成交量也并未有想象中那般火爆,在此期间,两地市场更是经历了暴涨到暴跌的过程,但无可否认的是,尽管沪港通“满周岁”的一路上并不平坦,但却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大创新,更为内地资本市场与其他市场互联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范本,从这个意义上说,沪港通真正起到的作用,远不止“两地互买股票”那样简单。

  在人民币国际化大势所趋的今天,人民币资产也将日益受到青睐,更多的国家与地区也需要分享中国改革的成果,这就要求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向着规则化、开放化与国际化看齐。而沪港通,就如同在这一条改革之路上画了一排 “斑马线”,在制度建设上愈发健全,其最大的意义,是让中国资本市场在监管透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迈出了双向开放的第一步,让A股市场能够以此为基础,有效联通至全球市场,这无论对内地资本市场估值水平还是价值体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沪港通之后,更多的互联互通布局亦在加快。今年10月,上交所、中金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共同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其首批人民币计价证券现货产品将于明日在法兰克福挂牌;在此之后,各界期待的“深港通”或将呼啸而来,而连接上海与伦敦两地市场的“沪伦通”也已进入研究阶段。

  过去的一年,也许刚刚满周岁的沪港通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但毋庸置疑,随着未来更多互联互通路径的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阵营的不断壮大,也昭示出一个全面互联互通的新时代终将到来。到那时,我们再回望过去,会发现,沪港通的开行,成为了这一进程中最为重要的路碑。多年后,在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这棵参天大树之下,有沪港通这颗在一年前就已播下的种子。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