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才放“鸽子”又撒“鹰” 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压力大

  • 发布时间:2015-10-30 13:06: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8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暂不加息。虽然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在12月启动加息,但美国国内外经济形势存在的诸多变数使得这一预期面临不确定性,美联储也从未对12月启动加息作任何承诺。

  这一结果公布后,29日汇市开盘后美元指数走强,非美元货币震荡下跌,人民币逆势上涨,新兴国家市场资本流出的压力增大。

  美联储暂不加息 美元走强非美货币普跌

  此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已热议近一年,在一系列经济数据和鸽派言论的背景下,10月再“放鸽子”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不过,美联储在28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的“鹰派”表述加强了市场对12月份加息的预期。受此影响,29日汇市开盘后美元走强,一系列非美货币震荡下跌。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家庭消费和企业固定投资以稳固的步伐增长,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改善。但同时,净出口走软,新增就业岗位增速放缓,失业率未有变化,通胀仍然低于2%的长期目标。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委员会认为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仍然合适。

  对比9月份的会议记录,美联储此次删除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抑制经济活动的表述,并提出,美联储将在下次会议(12月份)进行评估,以确定加息是否合适。关于12月加息的暗示和“鹰派”表述在市场引发震动,美股上涨,美元指数走强,重回2个月以来的高位。

  美联储自2008年12月起,在金融危机开始后大幅削减利率,并一直维持超低利率在接近于零的水平。2014年10月,美联储结束其长期资产购买计划,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宣告结束,但联邦基准利率一直维持不变。

  今年以来,美联储是否加息一直是国际金融市场瞩目的焦点之一,目前市场普遍预测12月份是重要的加息时间点。渣打全球研究团队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宣布加息,预计2016年有两次加息决策,分别在3月和6月议息会上宣布,超额准备金利率可能在明年6月达到1.0%并稳定在这一水平。

  美联储加息决议公布后,外汇市场迎来震荡。29日早盘,美元指数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96.6200)大幅高开,一路冲高至97.6570,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新高。相比之下,非美元货币市场哀鸿遍野,欧元、英镑、澳元等一篮子货币对美元汇率震荡下跌。

  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放出“鸽派”言论后,欧元对美元汇率从1.13以上的高位跌至1.10左右,在1.10的支撑位上徘徊。美联储的“鹰派”声明对欧元汇率造成进一步重创。29日汇市开盘后,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0915的低位,其后在1.0915-1.0975以下的区间震荡。澳元对美元跌至0.7090左右,英镑对美元在1.0560左右徘徊,收盘价均较上一交易日跌约0.4%。

  离岸人民币逆势上涨

  在非美元货币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普遍走弱之时,人民币逆势走强。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美元对其他货币出现大涨,但离岸市场人民币逆势上涨,可能表明离岸市场对人民币加入SDR有所憧憬。

  29日,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基本保持稳定,尾盘收于6.3552,微跌0.6%。离岸人民币(CNH)方面,亚洲早盘一度达到最高6.40,后一路跌至6.36以下,两地人民币价差进一步缩窄。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对11月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憧憬较强,监管层一直在努力稳定人民币汇率。在此次国际外汇市场波动中,人民币汇率两地价差缩小,表明人民币汇率的市场代表性有所提高,也是积极准备加入SDR的努力成果。

  在资本市场方面,有人担心美联储加息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资金流向造成一定压力。但从9月份数据来看,我国跨境资金持续流出已有改善迹象。银行结售汇逆差6953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4488亿元人民币,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761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但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7296亿元,较8月有所收窄,同时远期净售汇981亿元人民币,较8月大幅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内外部多重因素导致9月跨境资金继续净流出。一是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条件下,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资金流出;二是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市场避险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资金流出;三是中秋、国庆长假等季节性因素导致银行体系承受一定的售汇压力,导致资金流出。

  短期内跨境资金可能继续净流出,但流出规模有望收窄。未来一段时期,受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等因素影响,跨境资金仍面临流出压力。但随着中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加之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加息仍存在不确定性。另外,中国央行稳定国内外汇市场的操作及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将使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并有效抑制投机性购汇需求,加上人民币有望加入SDR,跨境资金流出规模有望继续收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