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十国集团峰会聚焦全球治理

  • 发布时间:2015-11-16 22: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西海岸城市安塔利亚落下大幕。

  会议期间,G20国家对安塔利亚峰会所设立的议程和期待解决的问题各有侧重。

  对于本次G20的主办国土耳其而言,摆在眼前的头等大事无非是怎样在完成大选、政局渐趋稳定后吸引投资、创造就业、加快发展和经济增长。

  而对下一届G20的举办国中国来说,敦促G20国家在机制和政策上有所作为,建立和维护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并形成包容性增长才是关切所在。

  共同促进经济复苏

  日前公布的G20会议公报草案称,全球20大经济体的领导人承诺将动用一切政策工具,促进目前处于失衡状态、且增速不及预期的全球经济成长。与会领导人承认全球金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同时世界许多地区的经济产出滞后情况令人忧虑,但他们表示,仍将坚持到2018年使G20共同经济产出增加2%的目标。

  公报草案显示:“尽管一些重要经济体的前景不错,但全球经济成长失衡且逊于我们的预期。全球需求乏力及结构性问题,继续令实际和潜在成长承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虽然增长放缓、失业率高、经济结构亟须改革等问题对很多G20国家形成挑战,但同时各国开始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由此产生的全球经济宏观政策不协调将会导致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协调。全球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也存在发展不稳定的问题。如何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是G20峰会关注的原则性议题,但每次峰会对此的讨论并不特别深入,达成的共识和成果有限。G20到底能解决多少经济问题取决于各国是否能采取共同行动,一味自行建立区域自贸协定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损全球经济协调发展。

  联手加强经济治理

  本次G20峰会的一大经济议题是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将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备受关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欧美、日本经济增长低迷,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尚不足以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巴西、俄罗斯、南非等金砖国家褪色,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这一系列世界经济发展状况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进行全球经济治理。

  屠新泉指出,各国需要努力推动发挥世界贸易对恢复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完善落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金融领域,人民币即将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货币组成的特别提款权篮子(SDR),给长期的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带来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