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大数据产业再招数据资源 强化产业“内力”

  • 发布时间:2015-11-16 20: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11月16日讯 11月16日下午,贵州省政府组织的“2015云上贵州·数据资源招商推介活动”,在深圳市高交会工业和信息化互联网+专题馆举行。贵州向会上所有高新企业发出数据招商的要求,显示出打造中国南方绿色数据基地的决心。

  9月29日,2015云上贵州·数据资源招商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贵州首次发出向数据资源招商的信号;时隔一个半月,贵州又在深圳高交会举行数据资源招商……这一切行动的背后,正是贵州大数据产业深度谋划的结果,第一次数据资源招商,瞄准的是国家部委、大型国企等的数据资源,由贵州移动大数据中心牵头;这一次数据招商,瞄准的是规模略小的高新技术企业,就由国际化程度高、技术先进的贵州联通大数据中心牵头,招商精准化,招商效果才能最大化。

  在推介会上,贵州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产业在贵州遍地开花,已经成为了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重要支撑。为此,贵州启动了信息建设三年基础会战,包括“光网贵州”、“满格贵州”、“数据贵州”、“宽带乡村”等一系列工程建设,三大运营商近两年在贵州建设的基础设施总量超过过去10年,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持。

  大数据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去年以来,200余个大数据信息产业项目签约落户贵州,富士康、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大型企业抢滩贵州发展。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1.1期、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一期建成运营。中电乐触、高新翼云、翔明科技等第三方数据中心已建成并投运,目前数据中心服务器达到2.2万台;北京供销社数据中心、惠普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已经启动,预计今年将达5万台服务器规模。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贵州的大数据应用能力也成为企业关注焦点。今年7月19日,首个国家级旅游数据中心落户贵州联通大数据中心,10月10日,贵州联通大数据中心以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为依托,整合贵州省旅游局基础数据,正式对外发布了“贵州旅游大数据指数”。旅游大数据指数是对景区等级指数、适游季节指数、适游天气指数、景区饱和指数、交通拥堵指数、网上关注指数、客流来源指数和消费能力指数等8个指数进行分析计算而来,游客可以参考指数进行出行规划。

  此外,旅游大数据还分析了游客的地域分布以及游客在贵州的消费关键词。比如“吃”的关键词为江团鱼、牛瘪火锅、冒菜、酸汤鱼和羊肉粉;“购”的关键词为天麻、贵州三宝、波波糖和苗寨银饰。

  2014年12月31日,全国首个基于云技术的电子通关口岸——贵州电子口岸正式开通,给贵州这种没有通关口岸的内陆省份进出口带来了便利。今年10月,通过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贵州省电子口岸实现“关检数据一次申报”、“关检依法一次查验”、“关检联网一次放行”三个“一”工程 。据了解,企业因此可减少30%到40%的重复申报项目,节省25%至30%的申报和查验时间,通关费用费用节省近半。

  7月21日,中华文化云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贵州。“中华文化云”最主要的功能是汇集国家文化资源数据,实现文化对内、对外的传播。“‘中华文化云’之所以会选择贵州,一是看中贵州在发展大数据上天然优势和政策导向,另外一个是因为在贵州建有数据中心的中国联通,具备覆盖全球的通信网络,可以实现资源的对外输出。”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贵州电子口岸和中华文化云项目的最终实现,都依赖于联通的“沃云”技术。“‘沃云’是联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技术,国内获得自主知识产权认证的另一项云技术为‘阿里云’。联通作为传统的通信企业,在基础建设和宽带输出上的优势是普通互联网公司无法替代的,我们能够提供从基础设施到宽带输出再到云技术的系统化服务。”贵州联通分公司总经理张哲说。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阿里巴巴创造了912.17亿元的崭新交易记录。阿里巴巴集团为此写了一封信感谢中国联通,信中特别提到有了联通的网络分公司、云数据公司和集团客户部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才能支撑全球数以亿计用户在节日里的尽情狂欢。这封感谢信,恰恰证明了传统通信业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作用。

  “用数据打破行业壁垒,实现跨界融合。用数据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热潮,数据资源就是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内力’。”贵州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贵州接连进行数据资源招商的重要原因。

  贵州将利用这些数据资源打造三大国家级数据中心:即依托三大运营商打造国家大数据内容中心;集聚一批开展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服务的增值服务企业,形成国家大数据服务中心;开展数据交易和结算,形成数据商品化的市场机制,将贵阳、贵安建成国家大数据金融中心。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