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流水、大气无边界 管好“一亩三分地”

  • 发布时间:2015-11-16 21:29: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董建国 李思远)环保部日前通报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2014年度考核结果,点名通报流域考核不及格省份中水质得分最低、不及格控制单元覆盖全行政区的北京市朝阳区、天津市静海县、河北省廊坊市、河南省新乡市、湖北省宜昌市,暂停其新增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行政区划有边界,流水、大气无边界。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反映水质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区域治理问题,比如上游的入境水质不好,下游只能依样“画葫芦”。

  流域的水污染治理确实一定程度上存在区域治理难题,但一些地方抱着污染“搭便车”的心态,将污染责任简单归咎于上游污染等客观因素,回避了本身在治理污染力度不够、态度不端、方法不当等主观因素,难脱推诿逃避之嫌。水污染治理必须先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只有守护好“一亩三分地”,流域共治才可能出现。

  正如采访中一座涉事城市的一名主要领导反思的那样,水污染除去考核标准、区域治理等体制难题,更有不容回避的主观原因。诸如一些地方干部囿于狭隘的地方利益,环保思想懈怠,难以辩证地理顺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僵硬地认为治污就必须牺牲GDP,从而使环保工作做不实,存在形式主义;一些地方迫于经济下行压力,对一些纳税大户同时也是污染大户的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俗语云,雪崩的时候,没有一朵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当每一地都怀揣着自己的一己之利,将流域污染全推脱给上游而无视自己造成的污染增量,那整个流域的污染势必会越积越重。长久来看,每一个“污染责任不在我”的地方,必将承受“灾难落于我”的后果。

  同饮一江水,共护一江源。治理水污染,首先在于厘清各方责任,水的流动性决定了治水绝非一家之事。所以,应尽快打破条块分割,建立跨区域的水污染保护治理体系,科学合理地划清污染责任。

  更重要的是,各地应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污染治理过程中,抛弃“事不关己”的错误心态,牢记自己的下游就是别人上游,从流域的全局出发,尽自己之力,共治流域。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当此时机,各地水污染治理更应不回避、不逃避,算总账,算长远账,主动担当,加大气力,向污染宣战。唯此,涓涓净水方可再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