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上贵州·数据资源招商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09-30 13: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记者 李雨思) 2015年9月29日,“云上贵州·数据资源招商推介活动”在北京金融街举行,贵州首次将招商目标瞄准全国各地的数据资源。这也是继启动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之后,贵州再度发力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充盈数据库、牢固产业基础,贵州在建设“中国数谷”路上又跨出一大步。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贵州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大数据产业中的地位,2015年8月,贵州启动了“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此次数据资源招商进京推介,正是“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系列子活动之一。

  推介会由贵州省政府副省长、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江平,三大电信运营商相关负责人到场对贵州大数据资源进行招商推介。国家部委、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央企集团公司和知名企业共141家机构参加推介活动。

  在推介会上,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人首先向参会人员重点介绍了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抢抓机遇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去年以来,200余个大数据信息产业项目签约落户贵州,富士康、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大型企业抢滩贵州发展。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1.1期、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一期建成运营。国家旅游数据、民政部全国民政综合业务数据,国家质检总局电梯数据库、公安部相关数据已明确存储到贵州。国家交通运输等数据库表达了存储意愿。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贵州大数据得到了国家层面和业界的广泛认可,已成为大数据应用方式和商业模式探索的创新试验区和创业首选地。9月5日,国务院向全社会公布了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贵州是其中唯一明确提到要开展区域试点,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9月18日贵州就正式启动了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试验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建设“数据强省”、构建“三大体系”、打造“七大平台”、实施“十大工程”。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数据汇聚应用新高地、综合治理示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创业创新首选地、政策创新先行区。通过综合实验区建设,让贵州再次领跑大数据产业发展。

  为了做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工作,贵州下一步将着力构建先试先行的政策法规体系、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防控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三大体系”;重点打造大数据示范、集聚、应用、交易、金融服务、交流合作、创业创新“七大平台”;全力实施数据资源汇聚、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综合治理示范提升、大数据便民惠民、大数据三大业态培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人才培养引进、大数据安全保障、大数据区域试点统筹发展“十大工程”。同时也将打造三大国家级数据中心:即依托三大运营商打造国家大数据内容中心;集聚一批开展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服务的增值服务企业,形成国家大数据服务中心;开展数据交易和结算,形成数据商品化的市场机制,将贵阳、贵安建成国家大数据金融中心。

  贵州综合试验区纳入国家战略,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贵州底子差、基础薄,虽然在大数据领域发了先声、迈了步子,但要达到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要求,需要国家部委和各行各业,龙头企业继续支持和帮助。贵州将会继续发挥生态、气候、地质稳定、能源保障等优势,着力为中央国家部委、各行业、各企业提供环境好、服务优、资费低、安全有保障的数据中心服务,并在全国各地的支持下,早日建成“全国数据汇聚应用新高地”。

  在数据招商推介活动现场,贵州大数据与三大运营商的6个展位非常吸人眼球。参加推介的中国移动贵州公司负责人刚分析完8亿客户资源可能产生的经济价值。台下的众多企业负责人便“骚动”起来,“大数据来了,我们的转型不能再等了。”参会的科大讯飞负责人表示。

  “《纲要》一发,群雄逐鹿,谁能抢先掌握数据资源,谁就能拔得头筹。贵州率先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记录在中国大数据发展史中。”一位知名金融机构负责人预测,数据创业会在明年全面爆发,哪里有数据资源,哪里就能吸引企业和创业者。”

  据悉,中央国家各部委、群团组织、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央企集团公司、科技行业标志性企业及其相关领导、专家、企业家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推介会。“集团招商”带来了最直接有效的结果。本次推介会上,多家参会机构表达了将数据存储到贵州的意愿。通过数次大规模招商,贵州以大数据为立足点的总部基地已初具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