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足不出“沪”买全球 上海欲建“国际消费城市”

  • 发布时间:2015-11-16 19: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 姜煜)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16日在市政府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着力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这是上海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该说法。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则透露,上海自贸区原油期货交易诸事具备,就等金融监管部门批准。

  尚玉英说,“十三五”期间,上海将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提高商品丰富度和品牌集聚度,着力集聚国际知名消费品牌,大力培育上海品牌和特色商品,实现在上海“买全国”和“买全球”。同时,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商街商圈和品牌活动,推动上海商圈转型升级,继续引进和培育世界顶级赛事和国际文化活动,增强对境内外消费者的吸引力,扩大综合消费规模。

  “消费和贸易之间的关系紧密,一些国际公认的贸易中心也是公认的消费城市”,尚玉英说,“上海离国际购物天堂尚有差距,但上海有条件、有基础、有传统,将努力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国际消费城市,以与国际大都市地位相匹配”。

  尚玉英称,除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上海商务工作未来五年还将着力建设开放创新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增强上海作为世界级口岸的贸易枢纽功能、着力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协调发展、着力增强上海作为全球城市的服务辐射功能,并继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发布会上,朱民介绍了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并展望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前景。他特别提到自贸区金融领域的改革情况,“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的51项对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如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政策、自由贸易账户等,多数已经得到落地实施,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朱民称,上海自贸区将加大金融创新开放力度,建设颇具特点和亮点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依托自贸账户体系,争取合格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资产证券化跨境转让、境外发债主体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等创新业务的试点。

  对于众所瞩目的上海自贸区原油期货交易,朱民透露,自贸区原油期货交易的品种、税收及境外投资办法等诸事均已“初步确定”,就等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