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阳瓜菜”招牌越擦越亮

  • 发布时间:2015-11-16 12:29:19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济阳县狠抓“瓜菜经济”,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抓好“三品一标”认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强做大“济阳瓜菜”品牌,名牌农产品不断增多,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大。

  加大科技推广打造品牌瓜菜

  发展品牌农业,农产品品质是关键,而品质的根本是科技。因此,科技的应用与推广,是打造品牌瓜菜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济阳县加快科技推广力度,通过开设培训班、田间地头讲解、发放明白纸、电话咨询等形式,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下乡服务活动,为广大农民详细解答各种技术难题。开展小麦和瓜菜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等为重点的科技培训班,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派出蔬菜种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大棚菜区搞好新技术、新品种技术服务,积极推广抗病、优质高产、市场适应性强的优良蔬菜品种,应用防虫网、黄(蓝)板等物理和生物防控措施,减少蔬菜生产农药用量。同时,还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瓜菜生产标准化,提高农产品质量。

  济阳积极引进新品种,大力推广先进种植技术,聘请知名农业专家为技术顾问,为广大菜农和瓜农进行标准化生产提供服务。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向农民推广熊蜂授粉、黄板杀虫、秸秆反应堆、沼气沼渣循环利用等实用技术,提高农产品品质和质量。

  抓好“三品一标”认证提升瓜菜知名度

  进行农产品标志认证也是提高产品声誉和获得消费者认可的一个重要途径。“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济阳把“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作为提升“济阳瓜菜”知名度的重要抓手,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认证与监管同步”的原则,按照全程质量控制措施的要求,对全县“三品一标”生产单位的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记录等情况,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加强“三品”获证后的有效证后监管,对冒用农产品质量标志、未按照规定进行标识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有效地维护了认证企业、认证基地和认证品牌的合法权益,也进一步提升了济阳瓜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截至目前,全县共认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77个,其中有机食品11个,有机生产资料1个,绿色食品36个,无公害农产品26个,地理标志3个。全县共有蔬菜、果品等优势农产品种植面积41.3万亩,其中有29.3万亩实行了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生产比率为71.1%;有27.5万亩获得了“三品一标”认证,认证面积占优势农产品种植面积的66.6%。(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刘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