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既要青山绿也要腰包鼓

  • 发布时间:2015-11-16 12:29:19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山东省旅游强镇,长清区双泉镇在人们的印象里是美丽的,但人均收入低一直是困扰该镇发展的难题。从2012年起,双泉镇决定转变思想,走“乡村游+精准扶贫”路子,让老百姓在守着青山绿水的同时,享受生态发展带来的福利。

  双泉镇在大力发展传统乡村旅游业的基础上,加大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支柱产业培育,不断增强山区的“造血功能”,提升群众自我脱贫能力与发展能力。一方面通过产业扶贫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带动农民改变传统的种植习惯,在全镇种植了万亩油菜基地、千亩油用牡丹基地等经济价值高、具有观赏性的经济作物。通过种植“新”“奇”“特”的经济作物,农民的利益得到了保障,收入得到大幅提高。另一方面,双泉镇乡村旅游发展不断积聚的人气,为农民带来了在家创业致富的机会,“双泉人家”农家乐、豆制品加工、菜籽油加工、采摘园区等,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创收,特别是在各类旅游节庆活动期间,农民利用闲暇时间就能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环境的优化、旅游产业的不断壮大,为双泉镇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他们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在全镇形成了千亩野酸梅种植基地、千亩海棠园、各类果品采摘基地等,农民流转出土地获得流转金的同时为公司打工赚取工资,这种“企业+农户”的形式让农民又多了一笔收入。

  双泉镇通过“精准扶贫”,因户制宜、分类施策,变临时救助为长期帮扶。对每个贫困户列出家庭基本情况详单,按照贫困户身体和家庭情况,分类进行帮扶。此外,该镇还通过“1+1”的形式进行一对一帮扶,全镇机关干部、“第一书记”每人对接一个贫困村,帮扶一户贫困户。贫困户只要有困难,对接的干部就会第一时间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了脱贫精确到户到人。2014年,全镇通过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等,人均年收入达到11000元,其中西坦村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

  村里环境不断改善优化、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攀升,改变了山区的旧面貌。阡陌纵横的环山路,姹紫嫣红的牡丹园、石榴田……双泉人守着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享受到了“乡村游+精准扶贫”带来的“发展红利”。(本报记者 邵明红通讯员 孟祥江 熊桂霞 石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