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阳无缝监管让群众吃上“放心菜”

  • 发布时间:2015-09-28 11:31:33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瓜菜,济阳县积极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新路子,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与品牌认证、市场准入等工作相结合,在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对全县40万亩瓜菜生产实行全程无缝监管,提升了瓜菜品质。

  监管贯穿瓜菜生产全过程

  加强产前引导和帮扶力度。济阳坚持“品牌兴农”战略,引导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主体增强商标意识、品牌意识,按照各类质量认证要求,开展好质量管理。积极组织优质农产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会,提升济阳县农业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截至目前,济阳县已经成功培育了“曲堤”牌黄瓜、“垛石”牌樱桃西红柿、“太平宝”西瓜、“仁风”牌富硒西瓜等无公害食品26个,绿色食品36个,有机食品11个。

  强化产中技术服务。积极引进新品种并聘请知名的农业专家为技术顾问,为广大菜农和瓜农进行标准化生产提供各类技术服务。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向农民推广熊蜂授粉、黄板杀虫、秸秆反应堆、沼气沼渣循环利用等实用技术,提高农产品的品质。

  严格把好产后市场准入关口。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成立县农业综合检测中心,10个镇(街道)、各主要生产基地也分别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指导农户、种养企业和生产加工企业做好农产品生产加工记录,对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检测等关键环节进行严格监督管理,确保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均可追溯。

  “三品一标”认证覆盖全县主要农产品

  近年来,济阳县把“三品一标”(“三品”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统称,“一标”是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当做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学推动特色农产品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围绕农产品基地建设、农产品认证、农产品标志监管等环节,严格执行认证申报程序,狠抓农产品认证管理。截至目前,全县认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总数达73个,其中有机食品11个,有机生产资料1个,绿色食品36个,无公害农产品26个,地理标志3个,认证产品基本涵盖了全县主要优势农产品。

  (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刘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