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思辰斥资21亿元并购两公司 加码在线教育与信息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25: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5日晚间,继月初公布耗资21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后,立思辰宣布公司股票将于16日复牌。根据此前的方案,立思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全资收购两家公司康邦科技和江南信安,交易总作价21.64亿元。

  另外,立思辰还拟募集配套资金17.96亿元,用于支付本次重组现金对价及中介机构费用,相关项目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这是立思辰自转型以来沿着“泛安全+教育”战略方向所做的再一次布局。2012年,在原有业务遭遇行业增长瓶颈之后,立思辰逐渐将公司发展引入更具前途的在线教育信息安全领域,通过运用资本市场的融资手段,先后收购合众天恒、乐易考、敏特昭阳、从兴科技等公司,不断完善产业链结构。

  “我们的并购逻辑就是找一些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或者是有望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进行收购,然后围绕它们所在的细分领域做相应的投入,帮助他们把业务做大。”立思辰公司证券部代表周丹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斥资超21亿元并购两公司

  此次并购并非心血来潮。周丹丹告诉记者,事实上此前公司就曾分别与康邦科技、江南信安有过相关的合作,并且业务上存在一定的交集。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与上市公司的原有业务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扩大公司的产业布局。

  资料显示,康邦科技成立于1996年6月,提供面向智慧校园的 IT 整合服务,与 IBM、微软、惠普、华为、联想等 IT 领域众多国内外知名厂 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学校和公共事业行业的广大用户提供 IT 综合解决方案。

  江南信安成立于2009 年,公司聚焦于企业数据安全管控,具备国家信息安全服务二级资质(最高级),同时在金融、能源等行业有较长的服务经验,为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提供了相关的信息安全服务。

  “康邦科技的文化背景和我们公司非常相近,创始团队大多都是清华毕业;而且双方此前曾有业务合作,在四川成立过合资公司。”周丹丹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致力于教育信息化的软件公司,康邦科技侧重于解决方案定制及应用系统开发,立思辰则侧重于云平台建设与运营,两家公司在产品形态及功能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此外,立思辰还看中了康邦科技的渠道能力,双方的业务覆盖地区不尽相同,通过合作可以使各自的业务实现新的区域渗透,增加销售业绩。

  而从此次并购的细节来看,上市公司在风险控制上也表现得非常谨慎,对于标的公司都提出了换股的要求,股票设定锁定期,并作出四年的业绩对赌协议。其中,康邦科技 2015 年度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2015年和2016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8亿元,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 3.19亿元,同时承诺,康邦科技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 1.76亿元。

  至于收购江南信安,则看重的是其优秀的研发能力。“它在移动信息安全方面是行业领头羊的地位,是一个非常有核心技术能力的公司,有非常多的大客户。另外它还参与了一些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制定,技术能力先进,产品也比较成熟。”周丹丹说。

  教育、安全持续布局

  事实上,此前的立思辰曾是一家以文件管理和视频会议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但在遭遇行业瓶颈后,公司业绩不断下滑,股价下跌,促使立思辰寻找一条转型之路。

  2013年1月份,立思辰宣布收购智慧教育服务商北京合众天恒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标志其正式进军在线教育领域。同时,立思辰还确立了将泛安全和教育作为两大战略方向,采取内生与外延并重的发展策略。

  此后,通过熟练地运用资本市场的融资手段,立思辰先后收购了合众天恒、乐易考、敏特昭阳、从兴科技等公司。“基于立思辰在互联网教育及安全领域的战略布局逐步成型,公司未来有望在教育及 IT 国产替代浪潮中充分受益。”中泰证券分析师李振亚在研报中表示。

  根据易观智库《中国 K12 互联网教育市场专题研究报告 2015》显示,2014年我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 841 亿元人民币,2010年至2014 年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33.1%,预计未来将保持 30%以上的增长,到 2017 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 1980 亿元人民币。

  IDC的报告也指出,中国的 IT 开支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已全面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 IT 支出市场,中国信息安全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而从财报上看,今年前三季度立思辰实现营业收入 5.78 亿元,同比增长 47.0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0.17 亿元,同比下滑37.91%。对于净利下滑的原因,立思辰方面表示是受制于部分业务季度性因素,以及上半年互联网教育投入较大导致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单看第三季度,公司业绩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且有较快增长。数据显示,立思辰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 2.12 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 47.04%,实现净利润 0.30 亿元,同比增长 61.71%。

  “一般IT公司的业务确认基本是在下半年,尤其是在第四季度。上半年我们在互联网教育这块投了比较多的钱,后面股灾之后的投资有所减少,加上之前收购的敏特昭阳于也在7月份开始纳入合并范围,所以收入方面有提升。就目前的业务进展情况来看,一切表现良好。”周丹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立思辰(300010) 详细

在线教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媒控股 5.94 10.00%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凯美特气 6.77 4.47%
4 乐视网 4.95 3.99%
5 多伦科技 9.47 3.6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方直科技 11.94 -3.40%
3 长江传媒 6.71 -2.75%
4 保龄宝 10.75 -2.54%
5 中文在线 12.72 -2.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