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毅夫:中国渐进双轨制的发展须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0-29 21: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董冠洋)国务院参事、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在上一轮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渐进双轨制的发展需要改革,“我们的改革开放必须与时俱进”。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走向备受关注。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这份规划在时间上涵盖了2016-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林毅夫作为“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的领衔经济学家,其表态受到关注。

  “(1979年)改革一直是以双轨制进行”,林毅夫在当天的“自贸区——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上分析,上一轮改革开放在产业、贸易、投资、资金流动等多方面推行渐进双轨制,如给予国有企业补贴、设置配额和禁止投资领域等,这在当时企业尚无比较优势,没有自生能力的情况下,培育出了中国的竞争优势,带来了数十年的稳定和快速发展。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在2014年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并保持连续36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的发展速度。“这是盘古开天以来不曾有过的”,不过,林毅夫也指出,双轨制也产生了寻租空间,导致收入分配差距、腐败蔓延等问题。

  “我们的改革开放必须与时俱进”,林毅夫指出,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角度讲,“中国原来的双轨制需要改革,也可以改革”。他分析,目前在中国,资本已非短缺,许多行业具备比较优势,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具备自生能力。

  “这时保护补贴就从原来的雪中送炭变成今天的锦上添花。从企业角度讲,这是既得利益;但国家整体看,既然是锦上添花,就不需要了。”林毅夫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