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0亿元两地基金互认加速 首批产品即将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管理操作指引》的发布已有10天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操作指引的发布,两地基金互认准备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首批互认基金有望不久后落地。

  两地证监会于今年5月正式发布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管理规定,并于7月1日起接受申请。根据规定,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内地与香港的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基金类型为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含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对于基金互认产品何时能够推出,市场各方对此都颇为关注。有基金业从业人员称,最近一段时间有消息说首批基金互认产品有望年底前推出,外汇及资金管理方式明确后,基金互认技术上的障碍已经不多,这无疑为这种说法增添了筹码。

  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梁凤仪曾于10月底公开表示,最快今年年底前,两地证监会有望同步公布首批获认可的基金名单,届时首批互认基金产品也将推出。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实现,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增加了投资渠道,可享受更加多样化的投资管理服务。同时,此举也有助于境内基金管理机构学习国际先进投资管理经验,促进基金行业竞争。

  在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看来,监管层力推“两地基金互认”的大背景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账户开放,推动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接轨。通过互认基金,内地投资者不但可以配置香港市场,还可以配置欧美及其他海外市场的产品。同时,“两地基金互认”本质上是进一步扩宽和开辟了销售渠道,将积极引导两地证券市场增量资金的入市,对A股、H股证券市场均形成中长期利好。

  随着基金互认工作的不断推进,对相关问题的研讨也多了起来。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消息,11月18日将举办“基金互认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两地基金互认展开,内容包括内地基金在香港的机会和优势、香港基金在中国的定位和发展、两地资产管理监管规则分析、基金互认竞争优势分析等。

  根据议程,南方基金将发表题为《内地基金在香港市场的机会和优势》的主题演讲;香港资产管理机构将发表的主题演讲题目为《香港基金在内地市场的定位和发展》;明讯银行的主题演讲题目为《基金互认竞争优势分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