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家软件众包平台拟登陆新三板 恒拓开源欲帮200万程序员“拉私活”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贺 骏

  在这个BAT几近垄断的时代,几乎没有哪家创业公司敢于做“平台”。但是,有这样一家公司,不仅做了平台,而且BAT还要有求于他。甚至于,这家公司目标就是,未来某一天,颠覆大至BAT,小至APP的研发流程。

  11月12日,恒拓开源宣布,已获得新三板的挂牌审批函,股票代码为834415。公开信息显示,恒拓开源旗下运营着对国内程序员影响颇大的开源技术网站——开源中国。截至目前,开源中国注册会员数量为200万,数量相当于中国三分之一的程序员。

  程序员有望拉“私活”

  在互联网“共享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众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了。比如,京东就把部分“最后一公里”的物流进行了“众包”,而O2O领域里的专车、美甲、家政等等,也属于广义的众包。如果按照更容易理解的表述,就是“个人拉私活”。

  对此,恒拓开源董事长马越接受采访时也不讳言:“什么是共享经济呢?从一个维度来说就是共赢,共享经济一定是服务方与消费方共赢。在我看来,通篇的‘共享经济’背后充斥着两个字:‘私活’。”

  在马越的规划中,开源中国未来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第一的B2D软件交易平台,所有的程序员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拉私活”,“我们众包平台目前有四个模块:第一个叫开店,类似于淘宝,程序员可以把自己擅长的技术和作品放在平台上,有需求的人可以直接来找你,;第二个叫悬赏,如果你有技术难题需要别人帮你做,你就可以写清楚项目需求和价格,让其他人来接包。第三个叫找人,很多公司可以直接在上面招聘到技术人员;最后一个是我们今年12月将推出的业务,叫整包,也就是整个项目完整的搬到线上开发,整个开发过程全部都在平台上透明、完整的呈现”。

  阿里腾讯成为首批大客户

  初期来看,程序员“拉私活”,多少会影响到日常所在单位的工作。不过,如果软件众包有朝一日成了气候,那就远非“拉私活”这么简单了,而是企业与程序员之间的生产关系将要发生颠覆,或将从劳动关系变成劳务关系。企业可以低成本获得高质量的软件,而优秀程序员也将获得更多的收入。

  正因如此,坐拥中国最优秀以及最大量程序员的阿里巴巴和腾讯,成为最先接受这个理念的巨头。

  10月20日,阿里云与开源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将其近百万元的项目通过众包平台悬赏发布。11月10日,腾讯与开源中国达成合作,将1000多个项目通过众包平台进行悬赏发布。

  在业界看来,尽管BAT坐拥中国最顶级的程序员群体,但也“手大捂不住天”。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开发人员技术水平要求高,技术种类覆盖面广的需求愈发常见,但是无论是通过企业自己的技术团队还是通过外包公司,都无法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对此,马越以自己曾经服务过的铁路12306举例称:“如果铁道部科学研究院通过招投标做一个项目,找一家有5万名开发者的大型软件外包公司来做。但外包公司在接受项目的时候,只能从在北京的、在交通事业部里的、没有其它任务的开发者中去找,选择的资源很有限。而通过众包的方式,可以在海量的社会化资源里找。在众包的世界里,天下技术没有难题,只有会与不会之分。会的人、做过类似项目的人,完成你的需求就如鱼得水、低成本高质量了”。

  软件众包并非谁都能做

  那么,以阿里、腾讯的资源和资金,为何不自己搭建这个众包平台呢?

  除了开源中国多年积累下来的200万程序员之外,还与开源中国自主研发的覆盖软件开发全过程的云平台——“码云”密不可分。

  与天猫、淘宝、京东等提供实体商品不同,软件是非标准化产品,沟通成本极高,且容易发生纠纷。在此之前,软件连通过网络销售都不易,更甭提“众包”。今天,软件众包能得以初步试水,还要归功于云计算能力的大大提升,“现在码云上有60万个项目同时在跑”。

  据介绍,所有“接单”的程序员,其所有开发过程都必须在“码云”这个云平台上完成。“我们的交易物本质上就是这些代码,而这些源代码在开发过程中可以通过码云实时呈现在发包商眼前。所以尽管这些干活儿的人不在身边,但他们每天做的任何事你都能实时监控”,马越表示,“众包如果没有码云,只能是空中楼阁,而码云如果没有云计算的支撑,也是空中楼阁。软件众包这事落地极难,我们用了六年的时间做准备,用云计算才能解决”。

  当然,为了让“拉私活”的程序员没有后顾之忧,他们在抢单时对外不需实名,只有平台后台工作人员能看到他们的实名认证信息。换言之,也许阿里、腾讯在开源中国上发的包,正在由他们自己的程序员以“私活”的方式在完成。不过,阿里、腾讯似乎并不在意这一点。

  事实上,除了阿里、腾讯这样的大客户之外,还有大量创业公司也将APP等软件的研发放到开源中国进行众包,而这种模式恰恰对创业公司最有利。“众包的魅力在于,它极大地改变了目前软件行业的业态。不管你的企业有多牛,你是不可能请到BAT帮你做技术外包,对吧?也就意味着他们基本垄断了这些技术专家。而在众包模式下,BAT的技术高手们穿着‘马甲’,只要价格合理他们就帮你把这些活儿干了,对双方都是好的。

  按照马越的规划,2016年,开源中国平台的交易额将达到1亿元,2017年达到4亿元,2018年达到20亿元,2019年达到100亿元。“这个增长曲线应该是和淘宝的增长曲线一样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一个交易‘智慧’的阿里巴巴”。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