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回应IMF相关审查声明表示 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 发布时间:2015-11-15 06:20: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人民银行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特别提款权(SDR)审查发表的声明,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SDR是IMF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4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拉加德在声明中表示,IMF工作人员向执董会提交的SDR审议文件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要求,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最终决定将于11月30日召开的IMF执董会会议上作出。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讨论的结果。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

  “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