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

  • 发布时间:2015-05-27 11:44: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栎): 26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团在结束与中国的2015年度 第四条款 磋商讨论后发表声明称,在过去一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币值不再被低估。IMF还称,将和中国一道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作出积极努力。

  根据IMF协议条款第四条,IMF每年应与成员国进行一次双边磋商,收集成员国经济和财政信息,与政府官员讨论经济发展政策,并出具报告。IMF代表团在结束与中国的磋商后,于26号在北京发表了评估声明。

  IMF预测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6.8%,与中国7%的增长目标基本吻合,考虑到中国依然保持稳定劳动力市场,IMF预计年底通货膨胀在1.5%。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经济转型至更安全更高质量增长的结果之一。

  IMF代表团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说,对于象中国这样希望实现以市场为基础的定价和迅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国而言,未来需要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

  “更大的汇率灵活性,仅在需要避免非正常市场条件或过度波动的情况下才进行干预,对于未来汇率不偏离均衡水平至关重要。我们认为,在这一方面中国的改革目标应当是在未来2-3年内基本上实现浮动汇率。”

  近年来,中国在推动全球增长、促进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以及改进国际金融体系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了解,IMF将在今年10月审议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对于今年中国能否顺利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和中国一道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明确提出,希望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并认为双方在这一方面持有一致的目标,并将为此一道做出积极努力。正如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在北京所说,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何时加入的问题。

  尽管今年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呼声很高,但近日中国央行官员的公开表态较为低调,显示出要顺其自然的态度。近日,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需获得70%的赞成票,因此对人民币的评审过程延长到明年也是有可能的。易纲介绍,IMF评审特别提款权货币的时候有两个标准: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这个标准对中国而言没有问题;但第二点是货币要能够自由地使用,即在国际支付中广泛使用和在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这方面可能是人民币的表现较弱。易纲称,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越自然越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